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沉默數十載 楊逵次子吐心聲

楊逵二子楊建在台中市二二八事件紀念追思會吐露多年心聲。(記者俞泊霖攝)

楊逵二子楊建在台中市二二八事件紀念追思會吐露多年心聲。(記者俞泊霖攝)

2015/03/01 06:00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昨天舉辦二二八紀念追思活動,原本不打算致詞的楊逵次子楊建最後上台吐露心聲,感嘆孩提時代家庭面臨白色恐怖巨變,不敢和親友往來,成年後也面臨求職受挫痛楚,多年來沉默以對,連二二八紀念館要求安排口述歷史訪談都拒絕,主因是這段歷史會讓他想起孩提時代苦難,一想到就掉淚,更不敢去講。

親朋見到楊家人「像見到鬼」

楊建為太陽花學運領袖魏揚的外祖父,他昨天罕見打破沉默說,楊逵在一九四九年發表六百多字的和平宣言後,和母親葉陶多次入獄,戰後楊逵被抓兩次關了十二年又一百零五天,母親被抓三次被關近一年,因此孩提時代無法交到知心朋友。

楊建形容,當時親戚朋友見到他們「像見到鬼一樣」,因此他們很認份,儘量不講話,多年來也成為他一貫的主張,一九六八年進入大甲高中教書多年,同事也不知他就是楊逵的兒子。

成年後求職 校長不敢聘用

楊建說,他是唸電機畢業,當年曾經應徵私立學校電工科,校長得知他是楊逵的兒子就不敢聘用,原因是電工科要教收音機,怕他和大陸通信,所以拒絕任用。

楊逵600字宣言 換來12年牢災

市長林佳龍感嘆「楊逵因為一篇六百多字的和平宣言,卻換來漫長十二年的免錢飯,真的是世上最昂貴的稿酬。」市府將推動楊逵文學紀念園區,台中文學館明年開幕,首檔主題展覽就是楊逵的作品及一生事蹟。

林佳龍讚譽楊逵留給台灣社會最大的資產就是「壓不扁的玫瑰花」這樣的精神,因為台灣人要做自己的主人,過去威權統治時代錯誤史觀都要重新檢討、調整,這就是轉型的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