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硬拗殖民說 柯要建立認錯文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林正堃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林正堃攝)

2015/02/04 06:00

〔記者涂鉅旻、曹伯晏/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美國媒體《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專訪時提出「被殖民越久越進步」,事後卻辯稱該雜誌「翻譯錯誤」,前天才改口認錯。《外交政策》昨公布訪問音檔自清,柯文哲則說,「我錯了就我錯了,就是這樣。」他也說,這種事不要太訴諸意識形態辯論,而是可討論的題目。

「不要太訴諸意識形態辯論」

柯文哲昨接受三立新聞台節目專訪時也表示,這個世界不是大打敗小、強打敗弱,而是快打敗慢。但快還是會出錯,因此要取得平衡,更要建立「錯馬上改」、「勇於認錯」的文化,因為如果不認錯,很快就有危險。

根據《外交政策》公布的錄音檔,柯文哲訪談時以中文表示,亞洲四個華人地區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我發現被殖民越久,果然越高級,滿丟臉的。」此說讓訪談記者有點尷尬,回應「市長…嗯」,柯文哲則笑說,「怎樣,不能說實話是不是?」

柯文哲接著說,「被殖民久不是什麼壞事;你看,新加坡被殖民最久,所以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大陸好,我是說文化、culture(文化)。」

訪談記者追問柯,你是覺得這是好事?柯文哲回應說,不是,這是culture;他去過越南一次,去過中國十八次,雖然中國GDP比越南高,越南人看起來很窮,但看到紅燈要停,看到綠燈可以走,走路靠右邊,這個沒有花廿年訓練不起來。

柯文哲昨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解釋說,會比較四地區華人文明化程度,是因曾讀到相關內容,指文明的養成和國民文化水準,與接受現代文明的時間有關。

柯文哲表示,因訪問時間有限,他無法講很久,加上報導用英文刊登,他一開始才質疑有無翻錯。

國民黨議員批說謊

國民黨北市議員王鴻薇批評柯「硬拗」、「說謊」,第一時間把責任推給外媒,結果音檔一公布,外媒一點問題都沒有,此事已涉政治誠信問題。民進黨北市議員林世宗也說,柯上任後除弊興利獲市民認可,但面對媒體提問,應更謹言慎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