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權交接法制化 化解憲政空窗疑慮

圖為第十三任總統、副總統及第八屆立委選舉投票。(資料照,記者詹朝陽攝)

圖為第十三任總統、副總統及第八屆立委選舉投票。(資料照,記者詹朝陽攝)

2015/02/02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否合併舉行,對人民而言這是簡單的習題,能夠省下幾億元公帑加上簡化選舉次數,多數民眾都舉雙手贊成。但對政黨而言就有複雜的算計,如過去多支持併選的國民黨,在當今社會及國民黨內都不看好其能打贏總統選舉的氛圍下,也難怪有國民黨立委極力阻擋合併選舉,以避免立委小雞被母雞帶衰。

早在二○○七年,第十二任總統與第七屆立委選舉是否併選,就曾引發討論。當時中選會決定二○○八年一月十二日舉行立委選舉,若總統立委選舉合併於一月十二日舉行,距離五月廿日新任總統就職,期間長達四個月以上,中選會以看守政府時間過長,且社會對合併選舉無共識,最後決定不合併選舉。

二○一一年,針對第十三任總統與第八屆立委選舉是否併選的議題再起,當時中選會依據曾舉辦的五場公聽會、民調過半支持,委員會議無人反對、有些人有條件贊成情況下,通過隔年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

當二○一二年總統與立委已合併舉行,二○一六年的總統選舉與立委選舉自無分開選舉的理由;且二○一二年討論時,當時的中選會不擔心有憲政空窗期,因此現在中選會也不可能主張分開選舉。

一旦合併總統、立委選舉,較可能的投票時間將落在一月中旬,新總統選出後,要至五月廿日才就任,期間相隔逾四個月的憲政看守期成為當今藍綠憂心之處。

為避免併選產生的憲政空窗爭議,每隔四年就引發朝野論戰,英倫主導的兩大黨,何妨從制度面著手,例如透過制定正副總統職務交接的專法,凍結看守政府的人事、重大決策權,以化解憲政空窗的疑慮。至於政黨利益的盤算,就免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