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度協商 北市府知會富邦// 松菸文化園區 權利金將調高

松菸台北文創大樓。(記者張嘉明攝)

松菸台北文創大樓。(記者張嘉明攝)

2015/01/31 06:00

文創業者定義 將重新調整

〔記者游蓓茹、涂鉅旻、廖千瑩/台北報導〕北市府松菸文化園區BOT案專案談判小組昨首度召開協商會議,會議約進行一.五小時,雙方達成初步共識,未來松菸內「文創業者」定義,將考量社會大眾看法重新調整;那是否提高權利金?文化局長倪重華暗示「只會提高、不可能降低」。台北文創總經理李震華則說要帶回去研究。

倪於會後表示,雙方針對「進駐廠商類型」及「權利金」有共識,但還需要時間來研究內容,預計兩週內將進行第二次協商。

松菸文創大樓光是辦公室樓地板面積就達一.六萬坪,另有四千八百坪文創主題旅館及六千兩百坪文創商場,還有約一千兩百坪的文創展演設施;光是一.六萬坪的商辦,以每坪月租兩千元估算,一年就可收租三.八四億元。

1.6萬坪的商辦 年收租3.84億

但依台北文創自行提出財務評估報告,預估五十年可繳權利金約十五.六億元(含開發權利金約十三億元、營運權利金約二.六億元)、土地租金約十六億元,合計三十一.六億元,平均一年僅六三二○萬元;就算去年已簽增補協議條約,回饋金額增加到三十六.一五億元,平均一年也僅七二二○萬元。倪回應,昨只是初步協商,沒談到那麼細,但暗示權利金只會提高、不可能降低。

另「台北文創大樓」被外界質疑打著文創之名,讓北市府拆古蹟、租出市中心精華地段,卻讓財團高價轉租、開商場,雙方昨就「進駐廠商類型」討論,李震華表示,經濟部對於「文創業者」有其定義,但將考量民眾、社會、一般大眾對文創產業看法,「做適度調整」。

台北文創:經營松菸沒賺錢

富邦集團旗下台北文創說,昨只是初步交換意見,現還不知道權利金要調整範圍。但隨後發表聲明強調,台北文創至去年底累積虧損三.九億元,意指富邦經營松菸文創園區沒賺到錢。

北市府公文流出 柯用語直白

昨網路流傳一張照片,上面有柯文哲蓋章與字跡,寫著「七萬元之差異,寫一堆公文,幾十億的問題不處理,處理這種事請自己搞定,不要惹我生氣」。因該公文內有「復台北文創公司」字樣,應與松菸文創園區有關。雖然柯昨晚接受媒體專訪時說,富邦和鴻海集團已釋善意、較好解決,但這紙公文流出,似透露柯P不打算輕放過松菸文化園區BOT案。

雖柯用語直白引發討論,但北市府不敢掉以輕心,發言人林鶴明說,已請秘書長蘇麗瓊調查為何公文流出。

網路流傳一張照片,有柯文哲蓋章與字跡要下屬自己搞定,「不要惹我生氣」。(翻攝網路)

網路流傳一張照片,有柯文哲蓋章與字跡要下屬自己搞定,「不要惹我生氣」。(翻攝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