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H5N8襲台 「變種」H5N2全球首見

國內爆發禽流感疫情,雞、鴨、鵝都中鏢,尤其鴨、鵝身上驗出新型H5N2或H5N8 ,兩者毒性強、致死率高。圖為嘉義大林一家鵝場正進行撲殺作業,該鵝場被驗出台灣首次出現的H5N8禽流感病株。(記者林宜樟攝)

國內爆發禽流感疫情,雞、鴨、鵝都中鏢,尤其鴨、鵝身上驗出新型H5N2或H5N8 ,兩者毒性強、致死率高。圖為嘉義大林一家鵝場正進行撲殺作業,該鵝場被驗出台灣首次出現的H5N8禽流感病株。(記者林宜樟攝)

2015/01/12 06:00

兩者毒性強 致死率更高

〔記者林惠琴、蔡政珉/綜合報導〕國內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農委會昨日證實,包括H5N8、新舊型H5N2禽流感正三面夾攻國內雞、鴨、鵝!新型H5N2屬於基因重組,全球首見、H5N8則為台灣首次出現,兩者的毒性更強、致死率更高。

擴大防疫 禁屠鴨鵝兩天

動植物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全國屠宰水禽(鴨、鵝)的屠宰場將停止屠宰兩天,截至一月十四日中午十二點止,期間水禽禁止移動,並加強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肥育場清潔消毒,同時確診場必須立即通報,並且完成撲殺,經環境衛生管理確認廿一日後無任何病毒才能復養。

截至一月十一日止,全台四縣市廿四個鴨、鵝場有異常死亡或產蛋率下降情形,包含屏東、台南、嘉義、雲林,死亡率介於兩至九成,平均四成;張淑賢坦言,這次災情「確實嚴重」。

是否再有新病株 引關注

農委會官員說明,嘉義縣一家種鵝場確定感染與韓國株相近的H5N8亞型禽流感,為台灣首次出現H5N8禽流感案例;雲林縣四家鵝場、屏東縣一蛋鴨場則是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加上屏東大武山畜牧場雞隻感染H5N2(舊型)禽流感,等於是同時間有三種禽流感病株在攻擊國內禽類。

同時間三病株 攻擊雞鴨鵝

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表示,H5N8的H5、N8與二○一四年韓國株相近率分別達九十九%與九十八%,而新型H5N2的H5與二○一四年的韓國株相近率達九十九%,N2基因則與二○一一年中國吉林省的病毒株相近率達九十六%,推估基因已經重組,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後,將是全球首例。

蔡向榮強調,此次H5N8、新型H5N2基因序列均驗出罕見的六個鹼基,高於兩年前爆發H5N2疫情的四個鹼基,毒性更強,致死率高,目前死亡率最高達九成,研判相關病毒來自於候鳥,尤其南部部分水禽採開放式養殖,可能因此提高風險。

由於後續還有十九個禽場檢驗結果將陸續公布,是否會再出現新的禽流感病株,各界均相當關注。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目前爆發的疫情「並不是人禽共通傳染病」,農委會已控制第一線生產場,「不會讓感染的禽流感雞、鴨、鵝進到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