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硬葉匡時錯估形勢 執政黨也不挺

葉匡時。(記者王敏為攝)

葉匡時。(記者王敏為攝)

2015/01/08 06:00

記者黃立翔/特稿

原本以為將是藍綠對決的高鐵財改案,昨天藍營立委竟全數倒戈否決,交通部硬推高鐵「延長特許四十年」財改案確定觸礁。

藍委否決高鐵財改案,不僅是對交通部推案過程不透明的反彈,更凸顯葉匡時將原本單純的紓困案,變成要延長特許的是非題,錯估形勢,導致連國民黨同志都不支持的失敗命運。

二○○九年,國民黨政府推動高鐵融資重組案,以借新還舊大幅減輕利息壓力,讓高鐵服下續命丹。但明知龐大折舊與償債壓力,卻遲不處理,除了換下被視為綠營金主的高鐵原始股東殷琪的相關經營團隊,其他一事無成。

大學教授出身的交通部長葉匡時,專長是管理學,但施政態度強硬、不願妥協,卻明顯犯了管理大忌。他曾說:「美國紅酒一杯卅美元,台灣一碗蚵仔麵線卅台幣。」批評台灣觀光產業附加價值過低,他豈知多少人早起忙碌圖溫飽,就靠這一碗麵線。

面對國道收費由人工轉電子,上百名國道收費員失業,他沒有施壓遠通承包商轉置,卻要每天餐風露宿上街陳情的收費員「該踏出去找工作」,菁英主義心態畢現。

就算到立院溝通高鐵財改方案,葉匡時也口沫橫飛宛如教授上身,以高鐵會破產、不財改就不降價、反對就是在幫原始股東等,要財改案一字不動過關,高傲態度連同黨立委質詢時都不禁動怒:「我是黨籍立委耶!」

學者及在野黨的「世代掠奪」論述,準確地打在高鐵這個國家重要資產議題上,延長特許四十年會讓國庫嚴重短收,股東賺飽飽,卻要全民承擔,連國民黨立委都不敢挺。

葉匡時忘了高鐵是全民資產,必須在票價、國庫財收等方面,說服立委及爭取民眾支持。說到底,高鐵財改案真正的失敗,是葉部長錯誤的政策方向與高傲的溝通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