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升旗事件 沈呂巡坦承 事前美方及國內都不知

「雙橡園」升旗事件引發美方強烈不滿,我駐美代表沈呂巡昨坦承事前美方及國內都不知情。(記者曹伯晏攝)

「雙橡園」升旗事件引發美方強烈不滿,我駐美代表沈呂巡昨坦承事前美方及國內都不知情。(記者曹伯晏攝)

2015/01/07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駐美代表處元旦在華府「雙橡園」舉辦暌違卅六年的升旗典禮,美方對此強烈不滿;已返國的駐美代表沈呂巡昨日坦言,雙橡園升旗事先的確沒向美方報告,國內方面也是「做完才報告」,但和美方溝通後「有基本諒解」;他強調,重點是美方已在事後說,雙方關係沒有改變。

事後與美方溝通「有基本諒解」

沈呂巡指出,馬總統雖強調台美關係「零意外」,他對此不完全同意,因為我們是主權國家,沒辦法每件事情都要向美國講,像「小媳婦」一樣,特別是之前一直與美方強調,要擴大雙橡園使用功能,包含進行軍人授勳,但有些美方官員的反應卻是「摀住耳朵」不要聽。

沈呂巡昨上午返台,並在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沈今天將赴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就台美關係報告及備詢,雙橡園升旗事件將成立委質詢焦點。

今赴立院報告 勢成質詢焦點

對於美國國務院的聲明,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說,美方「基於政策一致性的對外聲明」,我們表示理解。

沈呂巡則指出,國務院對外說法,他事前已有掌握;他解釋,美方當然會說典禮與美國政策不符,美方事前不知道也是事實,但我方是「善意不讓美方知道」,之前國慶酒會於雙橡園舉辦,美國在台協會官員也在場,雙方已有前例、默契,事後也取得美方基本諒解,美方並同意要將事情完全拋在腦後(absolutely left behind);他強調,未來仍將會持續爭取在雙橡園舉辦其他升旗典禮。

沈呂巡表示,中華民國國民有權對中華民國國旗效忠,做為中華民國外交官,要能堅持這個權利,「你什麼都要問美國人,這樣不叫外交官,這樣叫做聯絡官。」

至於元旦升旗是否有先向國內報備?沈呂巡說,他一直與國內及外交部維持密切聯繫,但是升旗一事,事前的確未與國內報備,但不管是基層、高層,都對這件事情非常肯定、非常滿意。

「不管基層、高層都非常肯定」

沈呂巡說,此次對美方其實已很客氣,因為根據台灣關係法,我方擁有雙橡園產權;他說明,台美互信、互相善意很重要,事情發生後,馬上解釋並溝通,很多美方官員私下也表示尊重我們熱愛國旗的情操,並支持這件事情。

對於美國務院資深官員指責傷害台美關係,沈呂巡回應,要與該官員直接溝通;他強調,有些美方官員不是直接負責,對此事會比較驚訝,但他溝通層級直達美方高層「政策官員」,美方事後同意將此議題拋諸腦後。

對於中國抗議,沈呂巡則說,他以後還會爭取在抗戰紀念日升旗紀念、南京大屠殺降半旗哀悼,這樣中共還會抗議嗎?他強調,尊敬自己國家的國旗是基本人權,兩岸要做到尊嚴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