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氣爆 榮化董事長等12人起訴

高雄大氣爆造成32人死亡、321人輕重傷,高雄地檢署昨偵結,依公共危險、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榮化董事長李謀偉、市府養工處長趙建喬等12人。(資料照)

高雄大氣爆造成32人死亡、321人輕重傷,高雄地檢署昨偵結,依公共危險、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榮化董事長李謀偉、市府養工處長趙建喬等12人。(資料照)

2014/12/19 06:00

〔記者鮑建信、李欣芳、王榮祥/綜合報導〕高雄大氣爆造成卅二人死亡、三百廿一人輕重傷案,高雄地檢署昨天偵結,榮化董事長兼總經理李謀偉、養工處處長趙建喬等十二人,被依公共危險、業務過失致死等罪提起公訴。

高市長陳菊等5官員 不起訴

至於高雄市長陳菊、副市長劉世芳、消防局長陳虹龍、環保局長陳金德、勞工局長鍾孔炤等五人處分不起訴;副總統吳敦義、中油董座林聖忠則簽結。

起訴的被告分別為李謀偉、大社廠廠長王溪州、操作領班李瑞麟、控制室操作員黃進銘、值班組長蔡永堅、製粉課長沈銘修、華運領班黃建發、操作員洪光林、工程師陳佳亨、市府養工處處長趙建喬、前市府監工邱炳文(已退休)、前市府副工程司楊宗仁(已退休)。

排水箱涵包管線 3官員有責

起訴書指出,八十年間,被告邱炳文、楊宗仁、趙建喬分別擔任市府工務局水工處工程員、副工程司和幫工程司,負責設計、監造與驗收等業務,並發包在二聖、凱旋等路口附近興建排水箱涵,由瑞城公司負責人蘇瑞德(死亡)以一千多萬元得標,並通知中油把管線往上遷移。後來瑞城施工時,管線尚未遷移就把箱涵蓋上去,當時負責監工、驗收的邱炳文、趙建喬、楊宗仁,涉嫌未依法制止或放水過關。

管線腐蝕破裂洩氣 32死321傷

今年七月卅一日晚上八點五十分,華運輸送丙烯予榮化大社廠,發現液壓異常情形,兩邊的職員卻未依正常保壓測試,檢查有無管線破裂外洩,也沒派人巡管,致使管線在加壓輸送後破裂,外洩丙烯高達十公噸。環保官員在十一點五十分,檢驗出丙烯外洩並通知榮化,但已來不及,九分鐘後發生爆炸,導致卅二人死亡、三百廿一人輕重傷,為高雄歷來最慘重的公安意外。

檢方指出,被告李謀偉、王溪州對於四吋管線嚴重腐蝕,未盡保養、維修之責,涉嫌怠忽職守,應負過失等責任。根據檢方透露,在傳訊李謀偉時,李辯稱榮化不需負管線維護之責,檢方當庭斥責李說:「你含著金湯匙出生,你能想像氣爆當天,有多少年輕人是工作到深夜下班,卻遇上這個厄運,永遠回不了家,你知道他們的家屬要承受多大的傷痛嗎?」李才回答:「若李長榮有錯,我願意負責。」

正調查高雄氣爆案的監委李月德昨表示,檢方的偵結起訴是提供參考,但刑事責任與行政責任不同,他調查此案將查明中央與地方政府有無行政疏失,起訴不影響查案,調查應可在農曆過年前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