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留總統直選 林濁水推「準內閣制」

2014/12/13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主張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時進行修憲公投,並朝內閣制修憲,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昨受訪指出,不論是朝野或民間普遍認為當前憲政體制難以運作,既然總統直選是免不了,應推動修憲改成歐洲國家葡萄牙、奧地利,以及冰島、愛爾蘭、芬蘭等國的「準內閣制」,保留總統直選,但體制運作上是內閣制。

公投時機 明年底立委選舉併辦較理想

至於修憲公投時機,他認為,二○一五年底立委選舉併同修憲公投一起舉行比較理想。

林濁水表示,朱立倫主張修憲公投,對國家發展是正面的,明年底如果修憲公投過關,就可以馬上實施內閣制,則原本藍綠陣營要參選總統的人,改列政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的第一名,公投通過就組閣,選總統的人改當總理,總統選舉的部分則另行提名他人,由於下屆總統選舉與立委選舉的選舉日期還未決定,他反對立委與總統選舉合併舉行,立委選舉應明年底選,合併辦修憲公投。

林濁水指出,根據民進黨民調顯示,有七成民眾認為當前憲政體制難以運作,只有約二成民眾認為尚可運作,這是壓倒性的民意認為憲政體制應該調整,而修憲改成內閣制的支持度也很高,達六成九,可見這是有民意支持的。

對民進黨內主張內閣制與總統制意見分歧,林濁水說,民進黨內反對內閣制的人,過去是擔心民進黨在國會選舉選輸,但國民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大敗,現在藍綠的基本盤是勢均力敵,民進黨不見得會輸。

主張內閣制的林濁水說,民進黨主張總統制的人,應該公開出來講,並試圖說服他人才對;他認為民進黨最後對於到底要走內閣制或總統制,應該會整合出共識。

林濁水表示,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加上馬英九總統辭去國民黨主席,執政黨要操控內閣已經很困難,新任國民黨主席未來若能推動修憲,則將有所作為,至於是否認為朱立倫等國民黨人士眼見二○一六總統大選無望,因此要修憲改為內閣制,以削弱未來民進黨拿下新總統後的職權?林濁水則說「猜測動機不是我的興趣」,但朱立倫提修憲公投對國家發展是正面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