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趴總統 內閣改組不到9趴

即將升任副閣揆的科技部長張善政(左二)昨日出席行政院惜別茶會,晚到的他走入政務委員行列,自己不禁笑了出來。(記者廖振輝攝)

即將升任副閣揆的科技部長張善政(左二)昨日出席行政院惜別茶會,晚到的他走入政務委員行列,自己不禁笑了出來。(記者廖振輝攝)

2014/12/06 06:00

毛內閣底定 絕大多數留任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陳杉榮/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江宜樺內閣總辭,馬英九總統任命毛治國組閣,外界原預期內閣會有大幅度的調整,但不含正副院長,不計算政務次長,內閣四十一位閣員當中,迄今只更動三位,立委嘲諷馬總統的支持度剩九%,內閣改組竟然不到九%,「內閣總辭」幾乎變成「內閣總留」。

行政院昨正式宣布這波改組名單,副院長由科技部長張善政升任,海巡署長由副署長王崇儀升任;環保署政務副署長葉欣誠升任政務委員。加上之前宣布經濟部長杜紫軍轉任政務委員,政務委員鄧振中接任經濟部長,毛內閣大致成形,並於下週一宣誓交接後正式上任。

至於科技部長及文化部長龍應台隨內閣總辭所留遺缺,將分別由科技部政務次長林一平及文化部政次洪孟啟暫代。

總辭變總留 新面孔僅3人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表示,內閣不計正副院長,包括政務委員、秘書長、副秘書長及發言人,閣員總數四十一人(部分閣員採任期制,部分閣員可兼政務委員,政務次長未列入);但新人只有新任經濟部長鄧振中、海巡署長王崇儀、政務委員葉欣誠等三人,張善政和杜紫軍不能算新人,按照比例推算,甚至連九%都不到,內閣「總辭」變成「總留」。馬總統選後對民意的掌握程度,和內閣改組一樣,就如此而已。

新任院長毛治國昨天說明,在組閣的討論過程,有提到要找民間的CEO,張善政就是內閣現成的民間CEO;張的專業是科技、資訊,是未來推展很多政務的基礎;加上張善政過去在民間的歷練,可把民間企業的精神帶進來,對內閣的組成可發揮更大的功效。

行政院公布的內閣名單包括: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新任)、政務委員林政則(兼台灣省政府主席)、政務委員管中閔(兼國發會主委)、政務委員馮燕、政務委員蔡玉玲(兼蒙藏委員會委員長)、政務委員杜紫軍(新任兼福建省政府主席)、政務委員許俊逸(兼工程會主委)、政務委員葉欣誠(新任)、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行政院政務副秘書長蕭家淇、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內政部長陳威仁、外交部長林永樂、國防部長嚴明、財政部長張盛和、教育部長吳思華、法務部長羅瑩雪、經濟部長鄧振中(新任)、交通部長葉匡時、衛福部長蔣丙煌、勞動部長陳雄文、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退輔會主委董翔龍、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原民會主委林江義、客委會主委劉慶中、主計長石素梅、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環保署長魏國彥、海巡署長王崇儀(新任)、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