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中強︰服貿貨貿 等新總統新國會處理

賴中強。(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賴中強。(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4/12/02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前大打經濟恐嚇牌,但選舉結果是國民黨慘敗,「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認為,選舉結果代表馬英九總統的兩岸經貿路線已遭到人民否定,未來更應打破兩岸權貴集團的買辦體制。此外,新民意已產生,有太多問題存在的服貿及貨貿協議,應留待二○一六產生的新總統及新國會再來決定處理。

賴中強說,國民黨此次選前大打中韓FTA等經濟威脅牌,不斷逼迫在野黨及候選人表態,兩岸權貴集團的幾位代表人物也到處站台助選,這種種動作反而激怒了人民,投票結果也印證人民以行動拒絕馬總統及國民黨、兩岸權貴集團的威脅。

對馬政府是否會因此檢討兩岸及經貿政策?賴中強說,不會去預判馬總統的意願,但社會大眾及立委們不會接受馬總統過激的兩岸政策,這個事實是極為明顯的。

賴中強指出,從馬政府過去失敗的政策及政府作為來看,整個對外談判過程不夠透明,國會監督及人民參與的部分也不夠,這些是未來要加強的重點,讓它更加完善。人民已透過這次投票結果,要求執政者在未來的兩岸經貿談判中,須重視台灣經濟與政治的自主性,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更重要的是,應該立即打破兩岸權貴集團的買辦體制。

馬政府在選前大肆鋪陳中韓FTA對台灣經濟的重大影響,賴中強說,WTO總理事會上月廿七日通過貿易便捷化協定之修正議定書,經濟部委託中經院評估可促進我GDP增加卅八.五八億美元,這個數字比經濟部聲稱中韓FTA將使台灣GDP減少○.五%(約廿五億美元)還要大。

他說,從這個例子再次印證國際經貿秩序,是由WTO、區域貿易協定、共同市場三層關係架構而成。不簽貨貿,絕對不是鎖國,就算沒有第二層的FTA,第一層的WTO也保障了台灣與其他一六一個會員國的貿易往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