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說好的30億呢…頂新、尹衍樑互踢皮球

頂新黑心油危害台灣,遭全民抵制,為平息滅「頂」風暴,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左)和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右)找尹衍樑(中)救火,開記者會宣布由魏家出資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但錢何時到位?迄今沒答案。(資料照)

頂新黑心油危害台灣,遭全民抵制,為平息滅「頂」風暴,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左)和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右)找尹衍樑(中)救火,開記者會宣布由魏家出資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但錢何時到位?迄今沒答案。(資料照)

2014/11/14 06:00

尹衍樑保證期限 後天到期

〔記者楊雅民、邱柏勝、盧冠誠、甘芝萁/綜合報導〕頂新集團提撥卅億元食安基金的承諾,恐將破局。再過兩天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一個月」保證的期限,頂新和潤泰昨日仍互踢皮球,對卅億元何時到位?規劃進度?全都沒答案。

為平息滅「頂」風暴,十月十六日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和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找尹衍樑當救兵,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由魏家出資卅億元成立食安基金。尹衍樑當時承諾,將出面邀請食安專家,對造成食安危機的各項原因深入研究,在「一個月」內提出確實可行的建議與改善。後天就是十一月十六日,「一個月」即將屆滿,但是資金和基金會成員,目前都沒下文。

捐錢救魏應充 大董沒點頭

相關人士透露,頂新黑心油案引發全民公憤,魏應充面臨牢獄之災,當時有商界人士獻策稱:「捐卅億給政府,魏應充就不會被關了。」魏應交和魏應充因此勸說大董魏應州捐錢,但魏應州不為所動,魏應交和魏應充決定先斬後奏,由魏應交親自出面邀請尹衍樑背書。沒想到,記者會才開完,當晚魏應充就遭彰檢收押禁見。

由於卅億搶救魏應充計畫失敗,大董魏應州和四董魏應行亦沒應允從魏家金庫中掏出卅億元,外界研判魏應交不可能全部埋單,食安基金恐怕會胎死腹中。

進度如何 頂新責任推給尹

頂新集團昨把責任推給尹衍樑,表示捐資成立食安基金的立場並未改變,只要尹總裁籌設進度完成,卅億資金就會到位。尹衍樑十月二十三日曾說,魏家提撥的三十億元「近日」、「馬上」就會到位,但記者昨致電潤泰集團總裁室詢問籌設進度,相關人士拒接電話回應。

民進黨立委薛凌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質疑,魏家承諾捐出卅億元食安基金,根本是「打高空、打空包彈」。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目前未收到頂新捐款,但相信大家都會關注頂新的後續作為。

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批評,台灣消費者根本不稀罕頂新是否捐出卅億元,重點是頂新這樣一個無良的企業,應該要全面退出台灣。

立委盧秀燕昨質疑,味全今天要召開董事會,但前天似乎有人提前放出董事異動消息,激勵當天味全股價亮燈漲停,疑涉及內線交易,意圖影響股價。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會去了解交易來源,若有異常或涉及不法,就會進行相關資金流向追查,金管會有一套非常完整的監控機制。

對頂新有意出售台北一○一股權,張盛和則表示,「要他們(魏家)用原價賣股很困難」,但頂新若願意低價出脫持股,公股願承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