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新」魏家竟編入《臺灣歷史辭典》 學者喊刪了

《臺灣歷史辭典》收錄介紹頂新魏家。(截取自《臺灣歷史辭典》)

《臺灣歷史辭典》收錄介紹頂新魏家。(截取自《臺灣歷史辭典》)

2014/10/29 06:00

〔記者余雪蘭、湯佳玲、楊明怡/綜合報導〕「無天良的錢都有人敢趁(賺),『頂新企業』也出現佇《臺灣歷史辭典》,這哪有天理?」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編輯委員蕭藤村,發現由文建會發行的《線上臺灣歷史辭典》,頂新魏家堂堂在列,他直斥沒良知的人不能代表台灣,應將其剔除。

蕭藤村斥沒代表性 文化部需再做了解

《臺灣歷史辭典》收錄台灣的代表性人物、企業、歷史事件、教育、文化、風俗、地名等,頂新企業與味全食品都入列,主要是介紹兩企業創業發展的歷史。該辭典由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總策劃、文建會出版。

其中,介紹頂新企業的內容寫著「頂新…以『康師傅』的品牌行銷中國各地,一炮而紅,是早期臺商投資中國成功的突出例子。常駐中國、全心經營,本土化的用人策略,先收錢、後發貨等,乃其經營祕訣。」

提到味全公司「…頂新企業魏應行於一九九八年以一一○億元承接卅五%的股份,成為味全第一大股東。頂新企業魏家四兄弟…一九八九年進入中國市場,一九九二年創造了頂益康師傅方便麵,成功打下中國大陸速食麵市場。」

蕭藤村認為《臺灣歷史辭典》收錄的對象應該是對台灣有貢獻,能愛惜環境、愛惜他人的人物或企業,像陳樹菊節衣縮食,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才是真正台灣人的代表。

蕭藤村是台灣閩南語及台灣文史的研究學者,曾任中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兼任講師,著作《臺灣話俗諺語典》等閩南語文專書、研究論文、鄉土文史書刊等。

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謝國興表示,該辭典裡關於頂新魏家的描述只有一、兩段,而且是十年前出版的作品,當時也不知會有今日黑心油事件,應該還好。文化部表示,仍需花時間進行了解,昨日無法給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