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1董事會公股逼退不成…// 深喉嚨關鍵電話…魏應交辭了

頂新黑心油重創台灣,「打擊黑心企業行動聯盟」昨日包圍一○一,要求魏家退出台灣。(記者方賓照攝)

頂新黑心油重創台灣,「打擊黑心企業行動聯盟」昨日包圍一○一,要求魏家退出台灣。(記者方賓照攝)

2014/10/29 06:00

魏應交上午頑抗 下午辭副董、總經理

〔記者鄭琪芳、邱柏勝、李欣芳/台北報導〕「滅頂」攻下一城!魏應交終於請辭台北一○一副董事長及總經理。台北一○一昨上午召開董事會,公股代表受命逼退魏應交,原本魏未正面回應,但財政部下通牒後,關鍵兩個小時的兩通電話,讓事件發展峰迴路轉;財政部長張盛和中午接到「某政府體系人士」電話告知魏將打電話給他,下午兩點魏正式請辭副董及總經理,但仍是台北一○一董事,也未提及出脫持股。

昨日台北一○一董事會原未打算討論魏應交職位,但在各界壓力下,財政部授意公股代表逼退魏,魏則試圖力挽狂瀾,力陳自己「愛台灣」,並與弟弟魏應充切割。眼見魏不為所動,財政部中午下最後通牒,要求魏請辭台北一○一總經理等職務,否則將於兩週內召開臨時董事會解任。

峰迴路轉關鍵:政府體系人士一通電話

幾個小時後形勢丕變,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召開記者會宣布,魏應交已請辭台北一○一副董及總經理,即刻生效。據了解,戲劇性轉折的關鍵在於董事會後兩個小時(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兩點)的兩通電話,包括一位神秘「深喉嚨」的電話。張盛和說,中午十二點左右、台北一○一董事會開完後不久,「我接到政府體系人士的電話,說某某人可能會打給我」,當時他已隱約猜到,可能是魏應交要談台北一○一經營權,他隨即告知對方,請魏直接聯繫吳當傑。但張盛和不肯透露這位人士是誰,只說「我朋友」。

吳當傑下午一點四十分左右接到魏應交電話,向財政部表達辭意,吳則回應,財政部下午要召開記者會,要辭就儘快辭掉;下午兩點前,魏的辭任函送到台北一○一董事長宋文琪手中,只有兩行半:「本人今天主動辭去台北一○一副董事長和總經理職務,謝謝關心此事的朋友,祝福台灣和大家」。

吳當傑指出,財政部原本準備隨時召開臨時董事會提解任案;魏請辭後,本週內將召開臨時董事會,委任宋文琪暫代台北一○一總經理三個月,再評估是否有其他人選。張盛和也說,魏應交下午請辭「確實出乎意料」,但「魏家自願退出台北一○一經營,兩全其美當然最好」。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僅表示,政府原本就希望魏應交請辭,「現在做到了」,沒有其他特別評論。

魏未辭一○一董事 也未提及出脫持股

吳當傑表示,魏應交並未辭掉董事,所以還是會在董事會。至於是否要求魏家退出董事會?他指出,如果未來董事會運作順利和諧,可等到明年股東會再努力;如果股東會開會前,他們(魏家)無法配合董事會運作,不排除採取各種可能的必要作為。

張盛和則說,只要公股掌握過半力量,董事長、總經理皆改為官派,「給魏家一席董事又如何?」

至於魏家是否釋出台北一○一持股?吳當傑表示,目前未獲悉魏家有任何處分持股的計畫,財政部也未主動提持股的事,那是屬於個人的持股,「看他對人民的期待能做到什麼樣的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