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故宮縱容 中國國台辦子公司侵權

(記者蘇芳禾攝)

(記者蘇芳禾攝)

2014/10/20 06:00

〔記者蘇芳禾、楊媛婷/台北報導〕故宮遭中國侵權事件不斷,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爆料指出,中國對台最高機關「國台辦」直屬的國營企業「九洲音像出版公司」與故宮接洽拍攝紀錄片,於二○○九年在中國央視播映已經侵權,現在拍攝紀錄片的導演周兵更進一步將侵權影像出書、製作成手機APP公開販售,故宮卻完全沒有對九洲提告或要求賠償,「就是因為九洲背後是國台辦,而馬政府一看到中國就腿軟!」

立法院今天將審查國立故宮博物院預算,陳亭妃強調,將要求故宮直接向九洲背後的國台辦官員提告,國台辦官員來台時直接抓起來。她將會把所有資料提供給檢調調查,「絕對讓核准公文上的人付出代價!」

根據故宮留存的周兵來信,九洲公司在二○○七年就訪問了當時還沒擔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的周功鑫,繞過民進黨政府,請她幫忙促成故宮紀錄片「台北故宮—故宮國寶在台北」之拍攝。

周功鑫於二○○八年五月上任故宮博物院院長之後,立刻於八月指示故宮文化行銷處跟九洲公司的專題部副經理胡驍商討合作拍攝事宜,連價格都已經談好,由對方全額負擔,版權由雙方共有,這份公文包括周功鑫、當時的副院長馮明珠、文化行銷處處長徐孝德都有蓋章簽名。

「故宮簽約前都沒有查清楚對方是國台辦子公司嗎?還是故意為之?」陳亭妃指出,該紀錄片二○○九年於中國央視公開播放,事後周兵來信故宮致歉,故宮卻僅要求九洲不得將第二期款項支付給中介公司「台灣得意傳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於二○一四年與得意解約,卻完全沒有對九洲提告或要求賠償。

陳亭妃痛批,在故宮的縱容下,九洲更是食髓知味,將這些影像出書和製作成APP販售,「一魚三吃,連骨頭都不剩!」

故宮:已促下架 法律程序進行中

故宮昨回應指出,目前對得意公司求償之法律程序均持續進行中,九洲公司則是自得意公司取得相關圖檔,該公司表示不知得意未獲故宮同意,所以事後才向故宮致歉,故宮強調之前已通知央視撤下網站上的宣傳影片,央視也已下架。

陳亭妃質疑,國台辦和中國政府自己就是盜版商,馬政府還期待跟盜版商談什麼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簡直是請鬼拿藥單,要求檢調介入調查。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