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擬引進中國農工 勞團反對

農委會明年將試辦開放農業外勞,且不排除引進中國勞工,適用項目初步鎖定茶、水果等大宗農作物,勞團憂心未來工作將被中國勞工取代;圖為南投縣採茶工人作業情形。(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農委會明年將試辦開放農業外勞,且不排除引進中國勞工,適用項目初步鎖定茶、水果等大宗農作物,勞團憂心未來工作將被中國勞工取代;圖為南投縣採茶工人作業情形。(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2014/10/09 06:00

〔記者林惠琴、黃邦平/綜合報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表示,明年一月將試辦開放農業外勞,且不排除引進中國勞工,初步鎖定茶、水果等大宗農作物,但也不排除花與香菇。

缺工多少 農委會沒數字

陳保基指出,目前農業勞力人口偏向中高齡,農委會力推小地主大佃農計畫,已帶動至少九百多位卅五歲以下的青農返鄉工作,種植面積達一萬六千多公頃,每個人都反映有缺工問題,「有錢請不到人」是現階段農業發展的困境,但究竟短缺多少農工?又打算開放多少農工?農委會目前並沒有確切數字。

陳保基強調,目前計畫聘用外勞的職缺,都是本國勞工不做的。農業並非一年四季均為農忙時期,若為短期僱用,薪資未必便宜。一定要先試辦才知道問題如何修正,否則都是空談。當務之急是釐清區位、作物、產期,確認市場需求,再引進外勞,且不排除中國勞工,農忙時期擬不限單一雇主。但此舉又牴觸勞基法「外勞不可派遣,必須為單一雇主聘用」的規定,有待與勞動部商量。

勞動部:現行政策仍禁止

勞動部則強調,現階段政策仍禁止引進中國勞工,若要引進,依兩岸關係條例規定得經立法院議決才行。農委會若要引進農業外勞,應先說明農業缺工實況,在不影響國人就業機會及本國勞工勞動的前提條件下,經跨國勞動力評估小組研究是否開放、如何開放。

勞團痛批將充斥血汗勞工

勞團則批,農業提升不能只想著廉價勞力來降低生產成本,這樣只會讓台灣社會充斥血汗勞工或低薪勞工,應解決產銷制度等根本問題,否則只是讓弱勢的農民「剝削」更弱勢的外勞。

另外,政府還應想辦法吸引年輕人回鄉,尤其是年輕失業族群,而非放任農村繼續破落、城鄉差距變大,讓年輕勞動力出走。

陳保基表示,將於兩個月內提出農業外勞具體政策與配套措施,明年一月先行試辦,視結果再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