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聯發起 罷教罷課罷工罷市

一名爭取真普選的抗議人士(中)廿八日在港府總部附近與警方對峙。(法新社)

一名爭取真普選的抗議人士(中)廿八日在港府總部附近與警方對峙。(法新社)

2014/09/29 06:00

四大訴求 要求人大撤回政改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學生組織「學聯」與「學民思潮」廿八日傍晚發表聯合聲明,提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關於特首普選的政改決定、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絕不可少、特首梁振英與港府「政改三人組」下台等四大訴求,揚言若晚間十二時前未獲回應,將繼續升級行動,發動大專、中學生無限期罷課,並號召全港罷工、罷市。梁振英則表示,無權要求人大撤回政改決定。

香港教協 譴責港府動用武力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廿八日也聲明,呼籲全港教師廿九日開始罷教,以譴責港府與警方漠視港人民主訴求、與民為敵,動用武力,傷害手無寸鐵的示威群眾。

勞工組織 籲上班族今天罷工

香港第二大勞工聯合組織、擁有逾十七萬會員的「香港職工會聯盟」(HKCTU)秘書長李卓人,則呼籲全港上班族廿九日罷工,以抗議人大政改決定及港府對示威群眾的粗暴行為。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聲明說,將響應學聯呼籲,於廿九日罷工。

學聯、學民思潮聯合聲明指出,過去三十年,港人在民主路上做出過各式各樣讓步,包括接受不民主的政改方案、接受中央釋法,但人大常委會八月卅一日的決議,代表他們已「退無可退」。聲明說,廿六日奪回公民廣場行動中,抗議學生和民眾沒有使用任何暴力,過程十分克制,但「這個無情的政權」仍無動於衷,「反而主動襲擊市民,以打壓代替對話,以滅聲代替聆聽」,派出防暴隊向市民使用胡椒噴霧、警棍,甚至催淚彈。

該聲明向港府提出四點訴求:一、依據香港基本法與人權法,市民享有集會自由,但警方多次無理封鎖道路,要求警方開放公民廣場與添美道供民眾集會;二、學聯罷課一週,政府單以聲明與記者會聲稱尊重與明白學生訴求,卻從未與學生直接對話,因此梁振英與政改三人組(即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必須下台;三、中國人大粗暴否定港人提出的公民提名、無篩選普選特首及立法會的訴求,同時,人大為香港的政改制訂框架,違反高度自治的承諾,在此要求收回人大決議;第四、特首候選人必須經由公民提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