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易價格+回算利潤 馬處分300億黨產

原省黨部土地。(中市)(記者林良昇攝)

原省黨部土地。(中市)(記者林良昇攝)

2014/08/27 06:00

交易價約兩百億 回算利潤百億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在二○○五年八月十九日當選國民黨主席後,接續處分國民黨產,至今已公布包括國發院土地、原省黨部土地、台中市德化大樓等十處房地、華夏三中及原中央黨部大樓等五大黨產交易案,以及中華醫院、台中育樂新村、幸福人壽,總計八筆具指標性黨產交易案,估計交易總價格直逼兩百億元,若包括「華夏三中」多達百億元的不動產「回算利潤」,則黨產處分利益將上看三百億元。

黨主席第一年 就處分五大黨產

國民黨在二○○六年八月提出「黨產總說明」,臚列馬英九就任黨主席一年來處分黨產所得及資金運用情形。其中國發院土地交易價是四十二.五億元,位於台中市的原省黨部土地三.三億元,台中市德化大樓等十處房地五.九七億元,華夏三中四十億元,原中央黨部大樓二十三億元。這五大項黨產標的交易總價款是一一四.七億元。

但「華夏三中」交易案後來出現波折。二○○六年四月,國民黨和前中時集團旗下的榮麗公司簽訂增補契約協議,榮麗以八.九億元價款僅購買華夏三中的中視。至於中影及中廣則由國民黨協助另找買家接手。

二○○六年九月,華夏公司董事會決議將中廣以五十七億元售予趙少康旗下公司。二○○七年四月,中投公司另以三十一億元將中影出售給羅玉珍、莊婉均,又幾經波折,中影最後的買家,是正崴公司董事長郭台強。

幸福人壽等三筆黨產 進帳23億

若以「華夏三中」最後切割實際交易價格計算,中視、中影、中廣的交易價款應是九十六.九億元,而非最早釋股的四十億元。國發院土地、原省黨部土地、中市德化大樓等十處房地、華夏三中及原中央黨部大樓等五大黨產交易案的總交易價款,來到一七一.六億元。

另有三筆黨產交易案也引發外界關注,分別是台北市中華醫院、台中育樂新村及幸福人壽交易案,其中中華醫院和台中育樂新村交易價十七.六億元,幸福人壽交易價五.六五億元。若將這三大黨產交易案計入,總計八大黨產的交易總價款是一九四.八億元。

華夏三中案 訂定回算利潤條款

但如此鉅額的黨產交易案,還不包括「華夏三中」針對不動產日後實際處分設計的龐大「回算利潤」。台北地院前年十二月針對國民黨信託的「欣裕台公司」對中影出售回算利潤訴請損害賠償案,做出判決,判決書完整揭露中影交易案契約中訂定的回算利潤分享條款。

其中單是「中影」三大不動產八德大樓、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不動產市場人士評估,目前市價總值約有二三一.二億元,若依約規定的回算比例分享,按目前市值估算,國民黨可分享的利潤總值,達到九十六.八億元。

中市德化大樓等10處房地。(記者林良昇攝)

中市德化大樓等10處房地。(記者林良昇攝)

中華醫院(舊址)。(記者劉信德攝)

中華醫院(舊址)。(記者劉信德攝)

原中央黨部大樓。(記者葉志明攝)

原中央黨部大樓。(記者葉志明攝)

國發院土地。(記者廖振輝攝)

國發院土地。(記者廖振輝攝)

中影。(記者簡榮豐攝)

中影。(記者簡榮豐攝)

中廣。(記者林正堃攝)

中廣。(記者林正堃攝)

中視。(記者林正堃攝)

中視。(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