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爛監委名單 立院刷掉11人

立法院昨行使第五屆監委人事案同意權投票,國民黨團開放投票,十一人遭到否決,比例逾三成,是立院行使同意權以來,否決比例最高的一次。(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昨行使第五屆監委人事案同意權投票,國民黨團開放投票,十一人遭到否決,比例逾三成,是立院行使同意權以來,否決比例最高的一次。(記者羅沛德攝)

2014/07/30 06:00

張博雅剛好過半 驚險過關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行使第五屆監委人事案同意權投票,在國民黨團開放投票的狀態下,張博雅以剛好過半的五十七票同意票驚險過關,成為首位女性監察院長。而這份被批評為史上最爛的監委被提名人名單,計有余騰芳、薛春明、程仁宏、李炳南、施鴻志、王惠珀、康照洲、沈美真、許國文、許文彬、范良銹等十一人遭到立院否決。馬英九總統提名的監委逾三分之一被刷下來,也代表立委對馬提名不當的強烈反擊。

朝野黨團昨一早動員備戰,為爭取「不亮票、不監票」,在野立委早上就搶占議場。國民黨團迫於第五屆監委須於八月一日上任的壓力,近中午時同意放行,接受民進黨團的投票動線安排,讓黨籍立委「自主投票」。

立院現有席次一一二席,國民黨六十五席、民進黨四十席、台聯三席、親民黨兩席、無黨籍兩席,過半須五十七票同意。

昨天上午先進行院長、副院長被提名人的同意權投票,有一○七人領票,五人未領。張博雅僅獲剛好過半的五十七票同意票,驚險成為第五屆監察院長;反對票及無效票共達五十張,至少有九位藍營立委跑票。孫大川還比張博雅多拿三票,以六十票成為監察院副院長。

下午再進行二十七位監委被提名人的同意權投票,有一○九人領票,三人未領;最後共有余騰芳等十一人遭到否決。

馬提名不當 超過1/3被刷

監委被提名人江綺雯、章仁香、高鳳仙、江明蒼、方萬富、林雅鋒、楊美鈴、李月德、劉德勳、陳慶財、陳小紅、蔡培村、包宗和、尹祚芊、仉桂美、王美玉等十六人,則順利通過立院的同意權行使,成為第五屆監委。通過同意權的正副院長及十六位監委預計在八月一日就職。

對於投票結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這是馬英九時代的結束、國會自主的勝利,馬不要再妄想把手伸入國會,國民黨立委不可能繼續淪為馬的陪葬品。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對結果表達惋惜,希望新任監委能以本屆監委為借鏡,澄清吏治、整飭官箴,讓人民有信心。

國民黨是否祭出黨紀?林鴻池低調說,在不亮票、不監票情況下,祭黨紀要有證據,不能錯殺無辜,會進一步了解。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說,國民黨團成員根據自己意志投票結果,大家也是得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