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產業 擋服貿// 郝明義獲金鼎特別貢獻獎

大塊文化創辦人郝明義,昨天獲頒第38屆金鼎獎特別貢獻,郝去年率先發表「我們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了」一文,反對兩岸簽訂服貿協議。(資料照)

大塊文化創辦人郝明義,昨天獲頒第38屆金鼎獎特別貢獻,郝去年率先發表「我們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了」一文,反對兩岸簽訂服貿協議。(資料照)

2014/07/20 06:00

〔記者楊明怡、鄒景雯/台北報導〕去年率先發表「我們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了」一文,反對政府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大塊文化創辦人郝明義,昨天獲頒第卅八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

郝:出版業須共存才能共榮

郝明義接獲記者告知得獎消息後,回應得獎心情:「我一直相信出版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分享。把創作者的孤獨、熱情與光華分享給讀者,也把一些思想者所堅持的價值觀和理念分享給讀者。我又相信出版業和其他行業有個很大的不同,就是行業的共生。其他行業大多都是你死我活的競爭關係,但是出版業卻是必須共存才能共榮。這是我樂於參與許多同業公共事務的基本原因。」

曾與郝明義合作《給我報報》的作家馮光遠認為,郝是韓國僑生,但對台灣出版產業盡心盡力。他最敬佩郝的前瞻性,他是出版圈少有不以營利為唯一考量,願意做各種各樣嘗試的人,從時報文化、大塊文化、台灣商務印書館到二○○一年創辦「網路與書」,出版漫畫雜誌書和《給我報報》,都看得出他對「嘗試」樂此不疲。

遠流出版創辦人王榮文說,郝明義是老編輯出身,對出版產業十八般武藝都很了解,而且,「他對公共事務特別用心,不是自掃門前雪的人,為了產業的集體繁榮出錢出力,值得尊敬」。

評審:郝替出版業盡心盡力

金鼎獎評審指出郝明義長期推動台灣成為世界華文出版中心,一九八九年籌組出版社代表團赴法蘭克福參加國際書展,一九九六年承辦台北國際書展時擴大展覽規模,二○○三年登高一呼後創設台北書展基金會,替出版產業盡心盡力。

郝明義同時也對「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非常堅持,在服貿協議簽署前發表專文,提醒服貿開放中國印刷服務業來台可能造成的影響,協議簽署後更以國策顧問身分上書總統馬英九,批評政府對服貿協議決策及作為「太過輕忽兩岸事務的敏感」、「黑箱作業卻自以為是」,隨後辭去國策顧問,積極參加公民運動,太陽花學運期間更公開替抗爭民眾加油打氣。

郝辭國策顧問 批服貿誤國

從出版人到從事公民運動,再受到出版界肯定,郝明義說:「能得到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很榮幸,能在今年得到,更充滿感謝,這也是一個必須和眾多支持並鼓勵我的人分享的獎。」

今年金鼎獎新增三個人獎項,「圖書編輯獎」得主胡文青,作品《圖解台灣製造─日治時期商品包裝設計》;「圖書設計獎」得主楊啟巽,作品《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圖書插畫獎」得主淦克萍,作品《台灣好野菜:二十四節氣田邊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