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肥爸」報稅表格 台灣成中國一省

美國「肥咖條款」下的「肥爸」表格,將台灣標示為,「台灣,中國一省」。(翻攝自網路)

美國「肥咖條款」下的「肥爸」表格,將台灣標示為,「台灣,中國一省」。(翻攝自網路)

2014/05/26 06:00

〔記者曹伯晏、王孟倫/台北報導〕壹週刊日前以馬英九總統的綠卡狀況向美國國稅局查詢,結果美國官方依據海外追稅的「肥咖條款」,認定該狀況需向美納稅,引發爭議;讀者另向本報爆料,同樣作為美國海外資產申報所填寫的「肥爸」(FBAR)表格中,台灣居然變成了「台灣,中國一省」,質疑美方矮化台灣主權;對此外交部表示,美方承諾將儘速更正。但記者實查發現,截至昨天為止表格仍未更正。

外交部促更正 美仍未改

我國國名在國外各類表格、國際組織文件中,被矮化成中國一省的情況屢見不鮮,包括與聯合國相關的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內部文件,以及發給我觀察員的信件地址,都常標示台灣為「台灣,中國一省」。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批評,外交部後知後覺,平常外交工作沒有「保溫」,才導致此事發生,過去曾協調類似事件,美方往往一、兩天內就更正完畢,她批評「外交部太爛,我出手都比它快」。

立委批外交部後知後覺

台聯立委周倪安表示,台灣人應持續努力,顯示自己是獨立於中國以外的社群、一個未來的國家;她認為,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對美國有利,美方應不至於認為台灣是中國一省。

有關「肥爸」(FBAR),是指凡美國公民、綠卡持有者,只要海外金融資產超過一萬美元,就必須主動向美國財稅單位進行申報。至於「肥咖」(FATCA),則是要求外國金融機構,必須配合提供具有美國公民、綠卡持有者,其個人資產達五萬美元的帳戶資料。兩者都是美國稅務單位追查納稅義務人在海外的資產。兩表很多資訊是重複的,但須同時申報。

根據讀者爆料,美國要求報稅義務人,申報國外金融帳戶,要下載填寫俗稱「肥爸」的表格;但打開後發現,若要在表格中,填上台灣的銀行地址,國家欄位只能選擇「台灣,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讀者因此對馬政府未向美方表達立場提出質疑。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外交部發現相關情形就向美方逕洽並要求更正,美方也表示其對台政策立場一致,此表格與美方立場「沒有關聯」,只是網路軟體的技術問題,已儘速更正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