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此例一開 鴻海恐成華為馬前卒

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4/05/12 06:00

〔記者高嘉和、洪瑞琴/綜合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因採購華為4G設備遭卡關,近來數度怒嗆NCC;交大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盈達昨指出,雖然鴻海旗下國碁向華為採購的是基地台等非核心設備,若遭中國惡意入侵,影響是比核心設備的交換機等來得小,但此例一開,如同華為敲開台灣電信業大門,鴻海恐成「馬前卒」。

林盈達強調,若國安單位迫於壓力放行,那就如同是資通訊的「貨貿」,搭配上資通訊服貿的開放,台灣電信產業是門戶大開;他說,鴻海不是被NCC擋關的特例,先前台固、亞太電信都曾被擋關,顯見採購中國華為設備確實是有「國安疑慮」問題。

林盈達表示,相較於交換機等核心設備,基地台等非核心設備若遭中國惡意入侵,影響面只是較小而已,卻不是沒有;一個基地台涵蓋範圍約五公里,若國碁五成基地台都是向華為採購,那麼台灣曝險範圍將會很大,且未來維修也一定與華為簽約,華為還怕沒機會植入惡意程式、盜取資料嗎?這根本是防不勝防,奉勸郭董還是不要打包票說沒國安疑慮。

成大電機系暨電通所教授李忠憲昨也質疑郭台銘有關「如果有國安疑慮,我願意簽字保證」的談話,強調「這根本沒意義」,因為網路設備隱藏許多後門,「可怕就在於查不到,如何談監督」?

可怕就在查不到 如何監督

李忠憲指出,每一項網路設備產品的資訊安全百分百檢測,全世界都想做,但全世界沒有一個辦到,光是一個密碼軟體程式就有一百萬行,後門只是藏在哪一行哪幾個字而已,實在很難查得到。

李忠憲並在臉書引述台大資工系副教授洪士灝的文章,舉英國國安系統為例,正深自檢討英國電信引進華為設備所造成的國家安全隱憂,以及亡羊補牢對策。

李忠憲與洪士灝呼籲政府全面檢討及儘速建立採購案審核與資安防護機制,以確保國家安全,買華為設備固然省錢,但引入中國資通訊網路設備有其隱藏風險,不可貪一時之快而便宜行事,以免步上英國後塵。

成功大學電機系暨電通所教授李忠憲(擷取自李忠憲臉書)

成功大學電機系暨電通所教授李忠憲(擷取自李忠憲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