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飛帆:學生正塑造下個政治典範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中)、賴品妤(後左)、王小虎(後右)等人,昨晚受邀到交大談學運後的計畫,這也是他們在太陽花學運「出關」後的第一場公開演講活動。(記者洪美秀攝)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中)、賴品妤(後左)、王小虎(後右)等人,昨晚受邀到交大談學運後的計畫,這也是他們在太陽花學運「出關」後的第一場公開演講活動。(記者洪美秀攝)

2014/05/09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交大學生社團交大天光昨晚邀請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賴品妤及王小虎等人演講,分享學運出關後播種的計畫,吸引五百多名清大、交大學生聆聽。出關後首次公開演講的林飛帆認為,太陽花學運的成就之一,是讓鄰近國家日、韓與中國的學生意識到可以為社會及國家做些什麼,他認為太陽花運動還沒結束,學生正在塑造台灣下個政治典範。

他並表示,太陽花學運的另個成就之一,是讓學生或人民知道可以用公民的力量對抗無能的政府,甚至影響政黨的運作,如民進黨在此次學運難以主導或扮演重要角色,學運甚至影響蘇貞昌退出黨主席選舉,打破民進黨五府千歲的迷思等,都是學運對政黨的影響。

反觀國民黨卻對學運毫無感覺,例如國民黨近來撤換國安與情治單位高層,依然希望透過情治手段壓制人民或進行抹黑,目的是讓一般人感受台灣是動盪的,必須透過壓制來控制,讓人感覺國民黨依舊獨裁、無感。

國民黨撤換情治首長 依舊獨裁

林飛帆也提到,從林義雄反核四禁食活動結束,很多人民組織或公民運動者開始沉澱,並累積於各種組織關係,用非暴力、溫柔的方式進行組織深耕,就像太陽花學運的開始,雖是個偶然,但如果沒有先前不同公民團體的運動累積,太陽花學運的「偶然」就不會發生。

林飛帆也預告下場運動的開始,因為太陽花運動還沒結束,包括要進行的公民憲政會議等,不論是割闌尾行動或核四公投法修改等,都要透過社會運動進行政治改革。

他也相信參與社會運動的學生除了具有理想性外,大家也在思考如何塑造下一個台灣的政治形象及政治典範。

而王小虎與賴品妤也提到學運後,每個運動都沒有神主牌,因為都在凝聚公民共同意識,未來考慮採巡迴方式,到各地傳播扎根與經營。

賴品妤也強調,女性參與社會運動絕不是配角,也不是男性的附屬品,女性在社會運動中是溫柔和諧力量的展現,鼓勵女性投入公民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