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封存…一號機汽機房又淹水

核四廠一號機汽機廠房日前發生海水管路溢流,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核四廠汽機廠房溢流已經不是第一次,問題層出不窮。圖為同型的二號機汽機廠房。(記者湯佳玲攝)

核四廠一號機汽機廠房日前發生海水管路溢流,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核四廠汽機廠房溢流已經不是第一次,問題層出不窮。圖為同型的二號機汽機廠房。(記者湯佳玲攝)

2014/05/09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行政院四月廿八日才宣布核四廠封存,一號機仍以安檢之名、持續施工測試,不到一個禮拜就又傳出汽機廠房海水管路溢流!

安檢為名測試 繼續凸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指出,核四廠一號機五月五日再傳出淹水事件,員工奉命入內清掃,淹水消息因而走漏;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李綺思證實海水管路溢流,但澄清非淹水。

核四廠自一九八六年動工興建以來,歷經逾一千五百項變更設計,狀況頻傳,其中以二○○八年辛樂克颱風來襲,導致二號機廠房泡水最為嚴重,一號機近四年來更是大小狀況不斷,包括主控室電纜被老鼠咬破、主控室火災、圍阻體牆內發現寶特瓶,以及鋼筋、螺栓被截切等弊端,一直給人拼裝車感覺,沒想到封存後的最後測試卻又繼續凸槌。

原能會:管路溢流非淹水

李綺思說明,五日下午,核四廠一號機進行馬達啟動測試,準備啟動循環海水幫浦,要演練將海水打入冷凝器,經熱交換方式,將反應爐的熱能帶走的冷卻作業程序。照規定,須先將管路充滿水,才能開啟幫浦作測試,避免水錘現象造成管路充氣震動爆裂。作業員得先檢視海水渠道高點的逸氣閥,只要冒出水就代表渠道達滿水位,才可啟動馬達。

李綺思表示,海水逸氣閥下方有一個儲水槽,專門容納自逸氣閥溢出的水,一旦裝滿就會自動排水,但當天不知為何溢流至儲水槽外,他多次強調只是有水溢流至地面,沒有到淹水地步,原能會也未接獲淹水通報。

據了解,海水不會經過爐心,日後電廠若正式運作,即使溢流也不會造成輻射污染,但是安檢測試排水功能就故障,讓人對核四品質更生疑慮。

環團:核四真的是停工嗎

賴偉傑表示,核四廠汽機廠房溢流已經不是第一次,過去也曾經因消防閥鬆脫而積水,問題層出不窮,原能會說法聽起來似乎不嚴重,但在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外界很難安心。

賴偉傑也質疑:「行政院宣布核四停工就真的是停工嗎?一號機好像愛怎麼做就怎麼做,全由台電與經濟部自行判斷,工程爛帳也可以借安檢之名繼續請錢,能還多少算多少!」


一號機目前工程總進度完成約九十六%,試運轉進度為六十五%,安檢測試已完成逾八成,預計六月可全部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