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雲鵬:檢核小組權責 可觸及課綱修訂

2014/04/17 06:00

〔記者李容萍、黃以敬/綜合報導〕立委鄭麗君提出高中課綱檢核小組會議錄音內容,指中央大學教授朱雲鵬在會中提出「臨時動議」,決定由檢核小組自行修改課綱;朱雲鵬昨日表示,檢核小組會議的行政作業是國教院的權責,而國教院是依教育部函文,檢視並評估現行高中職尚未微調的領域課程綱要,是否有持續精進與檢討調整的必要性,因此小組權責是可以觸及課綱修訂。

朱雲鵬表示,國教院是依據教育部去年八月的函文,在去年成立檢核工作小組,為了配合十二年國教的適性教育與差異化教學,在不影響課程總綱的前提下,檢視並評估現行普通高中職尚未微調的領域課綱,是否有持續精進與檢討調整的必要性。他強調,從教育部的函文內容,顯見工作小組權責可以觸及課綱修訂,既然如此,實施課綱修訂都有依據,工作小組依專業分工也各司領域。

為何提「臨時動議」? 朱未說明

至於立委砲轟教育部所屬高中教師工作圈到十二月還未完成評估報告,檢核小組在十一月會議中就以臨時動議、自行決定調整,記者追問「臨時動議」 一事,朱雲鵬則連說三聲「謝謝」,未做說明。

朱雲鵬聲明強調,課綱過程中曾諮詢高中老師意見,也參考國教院先前委託「普通高中課程課務發展工作圈」所進行的課程綱要檢視工作報告,該工作圈曾邀集十七個學科中心,蒐集各中心對課綱的意見,為求慎重,工作小組成員也曾和參與該工作圈工作的高中老師面談,深入了解工作圈的工作內容。

朱雲鵬說,工作小組先後召開十二次會議,完成課程綱要微調的初步草案,國教院也在今年一月十六、十七日,在北、中、南三區辦理三場次公聽會,檢核小組再依公聽會意見,調整修正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綱修正草案。

他指出,國教院後來再召開課發會第十五次會議,檢核小組也依課發會委員所提意見,再修正課綱微調草案,到今年一月二十七日,教育部召開課審會第五次審議大會通過,都說明高中社會科的課綱微調,程序合法且完備,絕無所謂「程序不正義」的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