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貿之國安漏洞/科技顧問服務業 星對台不開放 我對中不設防

2014/04/14 06:00

ASTEP 星註明排除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服貿又一國安漏洞!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警告,我對中國開放「科技顧問服務業」(聯合國行業標準分類CPC86751),未來中國將能藉此取得台灣海峽水文資料,不利國家安全。他質疑,新加坡與台灣簽訂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特別註明此行業排除在協定範圍外,但我國卻主動列入服貿對中國開放承諾,且允許中資持有過半數股權,無異是讓台灣國安門戶洞開。

中海測船屢刺探我水文

呂禮詩指出,中國解放軍在二○一二年完成「近海海洋綜合調查與評價」專項,建構了完整的近海資料庫,其中獨缺一塊,就是台海周邊的水文資料;多年來,中國海測船或漁船為了取得我國領海內的海溫、聲速等水文資料,經常在周邊海域出沒,意圖偷越雷池,但目前為止,都被擋在二十四海里的領海之外。

他警告,「服貿開放CPC86751之後,中國不必派軍艦或漁船偷偷摸摸蒐集,就能拿到水文資料」。 未來我國探勘單位(如海測船)蒐集到的水文資料,中資的科技顧問服務業可藉由礦藏或地質分析名義取得,轉做軍事用途。

呂禮詩說,魔鬼藏在細節裡,這等於中國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拿到台灣水文等機密資料,國安門戶洞開。

由於CPC86751涉及國家安全,新加坡去年與我簽署ASTEP,星方特別在附件八B︰II的「不符合措施清單」中,點名不適用協定之國民待遇及市場進入。

新加坡特別聲明CPC86751不對台開放,馬政府竟主動在服貿承諾中開放給中國;呂禮詩說,「兩國政府對國家安全的把關嚴謹與否,可見一斑」。 台星協定採負面表列,除了特別列出的項目外,則是全面開放。

經濟部礦務局發言人陳逸偵昨回應說,新加坡當初加入WTO時就未承諾開放CPC86751,因此在與我雙邊協議中也拿掉此項,而台灣加入WTO時承諾開放,因此納入服貿開放項目。

他說,開礦業者交付的水文資料,大多是鑽井探油的資訊,與軍事所需數據不盡相同;國內目前最大開礦業者是中油,因屬國營企業,對資料處理很謹慎。但陳逸偵沒有正面回應,中資業者是否有可能因服貿開放而取得相關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