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馬特務治國 製造台版水門案

2013/09/09 06:00

破壞憲政分際 縱容特偵組

〔記者李宇欣、陳璟民、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特偵組指控立法院長王金平涉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關說案,引發濫權監聽爭議,立委抨擊,這就是「台灣版水門案」,馬以職權與國家機器介入個案,利用特偵組來遂行鬥爭政治異己的目的,特務治國的行為醜陋至極。

籲馬拿開伸進司法的黑手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抨擊,事件發展看出是馬英九破壞憲政分際,授權、默許或縱容特偵組,濫權監聽國會議長及在野黨黨鞭,「這比水門案更離譜,馬應該把伸進司法的政治黑手拿開。」

台聯立委許忠信也說,這就是「台灣版水門案」,特偵組鎖定誰就辦誰,還向馬呈報邀功,甘當政爭工具,傷害國人通訊自由及隱私,全民不可等閒視之。

美國水門案 尼克森監聽政敵

發生於一九七二年的「水門案」是美國最著名政治醜聞,當時總統尼克森為求順利連任,竟與其幕僚非法動用國家機器監聽對手,其後更無所不用其極地濫用總統職權掩飾犯行,但在媒體鍥而不捨地調查下,真相逐漸曝光,尼克森最後被迫黯然下台。

當年六月十七日凌晨,五名偽裝成水電工的男子,闖入華府水門大廈的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總部,企圖安裝竊聽器並拍攝機密文件,遭警方當場逮捕。聯調局(FBI)查出,五人都與共和黨的總統競選連任委員會有關,承審法官西利卡因此懷疑政府高層涉案。

尼克森一開始否認知情,且他的選情完全不受水門案影響,以大勝贏得連任。但華郵和紐時等媒體持續調查,並獲「深喉嚨」協助,使案情節節升高。

七三年春天,參院通過設立水門案特別調查委員會,白宮幕僚長哈德曼等人也全遭檢方調查。尼克森為自保要求哈德曼等人辭職。

其後,尼克森為阻礙調查,不但援引「總統特權」,拒絕交出白宮辦公室監聽設備自動錄下的官員談話,甚至撤換司法部長李察森,藉以開除調查本案的特別檢察官考克斯。

七四年七月,最高法院裁定尼克森「總統特權」主張無效,要求白宮交出監聽錄音帶,七月底眾院司委會通過建議對總統提出妨害司法、濫權及蔑視國會等三項彈劾案。八月五日,白宮交出一批水門案發生數日後所錄下的談話,尼克森明確指示哈德曼下令中情局(CIA)以水門案「事涉國家安全」為由,阻止FBI追查,明確證實尼克森自始就知情,且積極掩護犯罪。

尼克森明白大勢已去,於八月九日辭職,成為美國迄今唯一一位在任內非因死亡而去職的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