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貿研討會》張錦華:中國主動納印刷 有政治目的

台大新聞所張錦華教授。(記者劉信德攝)

台大新聞所張錦華教授。(記者劉信德攝)

2013/08/31 06:00

〔記者彭顯鈞、陳慧萍/台北報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高度爭議,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昨從「中國的政治目的與對台宣傳策略」的角度,援引中國收買香港媒體模式,強調中方就是對台灣有政治意圖,但馬政府是嚴重輕忽、睜眼說瞎話,政府官員的說法「很可惡!很可議!」

馬政府嚴重輕忽 可惡可議

台大經濟系昨主辦服貿協議系列研討會,張錦華指出,中國在二○○九年公布「推進新聞出版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要中國媒體以獨資、合資、合作方式到台港澳與海外創辦媒體、出版社、印刷廠。所以在這次服貿協議談判過程,中國就主動要求納入印刷業。

她指出,台灣印刷業呈現飽和,不具經濟規模與經濟利益,強調「中國是因經濟利益進來的嗎?政治利益才是真正考量!」

張錦華質疑,政府必須回答,中國印刷業是否有政治目的?這些「只是經濟活動嗎?」印刷業其實沒有經濟利益,但如果背後是「政治利益」,「政府為什麼要簽?」對官員指「沒什麼傷害」,她痛批,「怎麼會說沒有傷害,到底是哪一國的官員?」

張錦華指出,中國透過商人收購香港媒體,以廣告控制言論,有人說影響不大,香港人還是可以上街頭,但台灣希望變成香港嗎?

她也對政府「把關」的能力強烈懷疑;張指出,中國對台灣始終有政治目的,有一套對台工作戰略與策略,政府必須回答:陸資來台持股低於五成就無主導權?政府如何把關?經濟部為何評估「不會受太大衝擊」?

張錦華批評,根據公司法等法律規定,持股三成就被認定具主控權,所謂陸資低於五成就無主導權的說詞,「政府官員根本是睜眼說瞎話!」這樣的說法「很可惡!很可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