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澄輝夫婦 40年捐款逾10億

高齡九十三歲的美籍護士林鄧璐德(前中坐者)在台行善長達六十多年,獲南市長賴清德(前左)頒授榮譽市民證書。(記者王俊忠攝)

高齡九十三歲的美籍護士林鄧璐德(前中坐者)在台行善長達六十多年,獲南市長賴清德(前左)頒授榮譽市民證書。(記者王俊忠攝)

2013/07/07 06:00

林鄧璐德 獲永久居留證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施比受更有福,無比有更偉大。台南市長賴清德頒授「榮譽市民」給九十三歲的林鄧璐德,移民署也代表國家頒給她外國人最高榮譽的「特殊貢獻外僑永久居留證」,感謝她和已故夫婿林澄輝過去四十多年來捐出超過十億元的善款與愛心。

林鄧璐德女士一九二一年生於美國德州,少女時期獻身為宣教士,一九五二年來台照顧麻瘋病患,在台北八里樂山療養院認識當時罹患麻瘋病的林澄輝,被林澄輝的才華吸引,毅然嫁給林澄輝,六十餘年來並未育有兒女。

顧麻瘋病患 結識林澄輝

一九七二年,南部地區已無新麻瘋病患,林鄧璐德轉而照顧當時流行的小兒麻痺患者,四年下來,幫助近兩百位病童就學與就業,退休後還到南市新樓醫院擔任服務義工。

二○○五年夫妻倆先捐出中西區民權路三段住處土地與六千萬元現金,興建台南YMCA老人養護中心(德輝苑)。

二○一一年林澄輝病逝前,曾表示自己老了,不能夠只是關在家裡,如果有一處地方可以讓更多老人住在一起,生活更有伴,也更有意義。林鄧璐德女士也表示,自己很幸福,不缺什麼,只要知足快樂,上帝會安排一切。兩人因而決定再捐地捐錢蓋老人養護大樓。

捐錢地 蓋老人養護大樓

林澄輝社福慈善基金會歷經兩年多規劃,還到日本取經,日前確定再捐出中西區一塊千餘坪土地與一億兩千萬元現金,將興建林澄輝紀念館與老人養護大樓。昨天舉行動土典禮,由市長賴清德與林鄧璐德及多位教會人士一起鏟土祈願。

基金會董事長黃德成表示,養護大樓希望能讓南市老人家能就近在地健康老化、享有尊嚴晚年,未來一樓是服務中心與麻瘋病紀念館;二至四樓為養護中心,約一百床,建地五百多坪。

賴清德推崇林澄輝夫妻是「『沒』比『有』更偉大」!林鄧璐德付出的愛心是不分國界的無私奉獻,這份來自台南的愛心希望能引領台灣的精神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