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計法修法疏漏補正 政院國會互推

2013/06/05 06:00

〔政治新聞中心記者/台北報導〕立法院修正會計法出現大烏龍,教授恐因此無法除罪,對於這個修法疏漏的爭議,行政部門與國會為此「互踢皮球」。國、民兩黨團昨都認為修正案的適用對象包含教授。國民黨團主張先由行政院釐清適用範圍,若有誤才循修法途徑解決,民進黨團則稱應由政院提覆議補救。但政院已表明不會提覆議,馬英九總統也低調以對,只說「尊重國會程序」。

綠促提覆議補救遭政院拒絕

行政院昨「撇清」修法責任,發言人鄭麗文說,會計法修法是由立委提案,經朝野協商三讀通過,不是政院的案子,政院不會提覆議。

總統府則表示,昨日上午已收到立法院有關會計法修正條文的咨文,接下來將會先送請行政院長副署;若副署後,再依憲法規定在十天內公布。

立法院休會前三讀通過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修正案,立法意旨主張涉及研究費核銷弊案的教授和各級民代都獲得除罪,但三讀文字卻漏掉教授。三讀條文的適用對象本應為「各大專院校教職員」,卻漏了一個「教」字成為「各大專院校職員」。

台聯正研議補救之道,將對會計法另提修正草案,只針對教授部分除罪;至於民代部分,台聯將修正立場,反對除罪。台聯強調會亡羊補牢,以具體作法反對「顏清標條款」。親民黨團則還未表示意見。

藍主張政院先釐清適用對象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會計法修正案確有「漏字」,但這次修法含括大專院校教授的意旨明確,況且還有「其他相關人員」等文字,因此適用對象應該包含教授。不過既然有爭議,行政院、司法院可以研究,如果認定教授可以包含在除罪化範圍,行政院就沒必要提覆議,如果行政院認為這次修法未包含教授,國民黨團會再審慎研究修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會計法修正案已送出立法院大門,立法院沒有復議問題,行政院若認為窒礙難行,就應提覆議。立委高志鵬、陳其邁、李俊俋、姚文智等也認為「最正辦就是行政院提覆議」。

柯建銘說,當初會計法修正案朝野協商時,立法院長王金平曾要求修正文字先給行政院長江宜樺看過,如今法務部認為適用有問題,行政院該面對,應由主計總處、法務部、教育部等相關單位共同會商,研究教授能否適用除罪規定,如果無法適用就應提覆議。

對於條文是否有給行政部門修正過,林鴻池全然否認,指協商過程「沒有行政部門的人」。媒體追問協商通過條文出自誰手?林鴻池卻始終不露口風,只說協商過程不方便說。

但柯建銘指出,原有國民黨立委林滄敏、蔡正元、民進黨立委李應元等版本,總統府「五人小組」五月廿七日討論定調,經行政院修正為單一版本法條,送朝野黨團協商,照行政院修正內容,由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即今疏漏「教」字的條文,因此,「行政院責無旁貸要提出覆議」。

教授除罪否 法部推主計總處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立院上週修正會計法,條文出現疏漏爭議,教授被控詐領研究費案可能無法除罪化。法務部官員表示,教授是否能除罪,由主計總處會同教育部等單位就修法目的等重點研議決定,但在檢方未做成統一解釋前,仍就具體個案依現行法律偵辦。

法務官員說,將來若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經總統公布後生效,最高檢察署或高檢署宜就教授是否可以除罪化做成統一見解。若檢察機關統一見解認為公帳公用的教授符合除罪化範圍,則可以結案處理,否則就持續偵辦,不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