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容美髮業:反對中資 抗爭到底

憂心政府藉「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中資進入台灣美容美髮市場,台北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景然(左二)昨率全國美容美髮經營者聯誼會總會長林振哲(左一)、曼都髮型設計總經理賴淑芬(右二)、小林髮廊副總陳德生(右一)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記者曾韋禎攝)

憂心政府藉「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中資進入台灣美容美髮市場,台北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景然(左二)昨率全國美容美髮經營者聯誼會總會長林振哲(左一)、曼都髮型設計總經理賴淑芬(右二)、小林髮廊副總陳德生(右一)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記者曾韋禎攝)

2013/06/01 06:00

拜會民進黨團 表達不惜上街

〔記者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研擬中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擬開放中資進入台灣美容美髮市場,衝擊台灣三十萬美容美髮從業人員的生存,美髮業憂心中資將挾大規模資金來台削價競爭,打亂已飽和的市場秩序,台北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昨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表達不惜走上街頭抗爭也反對到底之決心。

馬政府沒徵詢 綠營強烈譴責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也強調,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是攸關人民生計的貿易談判,馬政府事前既沒有和產業做良好徵詢與溝通,也無完整評估報告,就急著要中國簽訂協議,任由中國予取予求,民進黨對此強烈譴責馬政府。

王閔生說,民進黨要求行政院應說明到底還要開放多少項目的產業?台灣已經承諾向中國開放哪些項目?民進黨也要求政院提出產業與就業衝擊評估報告,並接受國會的透明監督。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前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指出,我方擬開放中方來台設立美容美髮業,有投資廿萬美元的下限,沒限制家數,但未開放其勞工來台。

台北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景然昨率全國美容美髮經營者聯誼會總會長林振哲、曼都髮型設計總經理賴淑芬、小林髮廊副總陳德生等業界代表拜會民進黨團。

許景然表示,政府開放前未向業界徵詢,他是一早看報紙才知道,感到非常震驚。他指出,國內的市場已經飽和,廿萬美元也不是非常高的門檻,中國業者可挾豐厚資金來台進行不公平的競爭,壓迫國內卅萬從業人口。若政府堅持開放,他們不惜走上街頭抗爭,也要反對到底。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強調,政府等於是毫不設防地全面開放,不限數量,只設投資額下限,對小規模的自營商衝擊最大。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指出,中國業者屆時能依專業人士,申請兩人來台工作,還可攜家帶眷,等於是變相開放中勞;為保障國內弱勢民眾的工作權,黨團一定堅拒開放中資美容美髮來台。

業者憂開放後 衝擊弱勢就業

陳德生說明,美容美髮的從業人員多來自較弱勢的單親家庭,一旦開放,將嚴重壓縮其生存空間,恐製造新的社會問題;且中國的美容業多兼營按摩、色情,台灣美容美髮業可能因此再蒙黃色陰影。

賴淑芬直指中國對台灣的開放並不對等,除須經香港等第三地的資金進入外,且要借人頭戶開業,致台灣業者的投資被對方吃掉,求訴無門。

王閔生昨也指出,民進黨立院黨團將會在六月臨時會召開時,嚴格審查相關協議內容,民進黨也要求行政院,在未經立法院審查通過之前,協議內容不得生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