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國武裝船艦惡名昭彰 台菲重疊經濟海域 危機四伏

2013/05/10 06:00

〔記者李立法、鍾麗華/綜合報導〕菲律賓武裝艦艇槍擊台灣漁船造成死傷悲劇層出不窮,台、菲經濟海域重疊性高,危機四伏,台灣漁船應避開敏感海域。

民國九十五年一月間,台東籍「滿春億號」漁船在菲律賓海北方海域捕魚時,發現一艘白色小艇靠近,小艇上的人喊幾句話後便開槍,船長陳安老見狀駛離現場,船上兩名中國漁工躲進船艙,小艇緊追在後,連續朝駕駛艙射擊,導致船長陳安老右大腿動脈中彈,失血過多死亡,船長胞弟陳明德右腿中彈受傷。

菲北方海域 黑鮪資源豐

民國九十三年間,琉球籍「興億福號」漁船因機件故障漂流至菲國巴丹島海域擱淺,海巡署接獲船長陳隆泰求救訊息後,派出花蓮艦馳援,花蓮艦抵達出事海域,隨即出動接駁小艇,將擱淺在礁岩區的興億福號六名船員接上船,結果被島上武裝民兵發現,隨即向海巡艇開槍掃射。

所幸子彈只打中船身,艇上人員躲過一劫,等到所有人員平安登上花蓮艦後,菲國民兵見火力懸殊,才打消追趕念頭,但擱淺的興億福號已被洗劫一空,獲救船員對菲國民兵的凶狠「餘悸猶存」。

更早以前,東港籍漁船「成福利號」也在菲國北方巴丹島海域遇劫,但該船人員未如興億福號般幸運,一艘菲國武裝艦艇以機關槍向成福利號狂射,漁船被打成蜂窩,船長王保生因身中數槍,當場斃命,受傷船員死命把船開回東港,一度引起東港地區相當大的震撼。

我漁船作業 常引起覬覦

東港漁友指出,菲國北方海域鮪類資源頗豐,吸引不少台灣漁船前往作業,引起菲國武裝艦艇覬覦,漁友無法辨識是民兵還是菲國軍警,一旦被武裝快艇盯上,很難逃出魔掌,值得漁民注意。

據了解,過去台灣漁民經常進入菲律賓經濟海域捕黑鮪,當地是黑鮪的產卵區,魚群聚集多。但近幾年菲律賓也開始捕捉,因此該國執法嚴格,驅趕我漁船,台灣漁船只能往外海移動,但「海域越大、黑鮪的密度越低、捕獲率越低。」

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雖然上週六開鑼,但今年「第一鮪」在上月即捕獲,重達三百公斤,上月二十四日拍賣時,賣出一七六萬六千四百元的天價。因為近年黑鮪價格相當好,漁獲量卻相當低,才造成漁民「奮不顧身」捕捉黑鮪。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此次究竟是漁船越界捕魚或是其他原因,還要調查,已透過外交部協調處理,並請台灣駐菲律賓代表處釐清菲國海軍開槍的原因。這也是我國今年黑鮪季開鑼以來,首次發生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