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餅老店 太陽堂吹熄燈號

台中市自由路第一家太陽餅老店太陽堂餅店,在店門口貼出紅紙公告,5月13日起停止營業。(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市自由路第一家太陽餅老店太陽堂餅店,在店門口貼出紅紙公告,5月13日起停止營業。(記者廖耀東攝)

2012/05/13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自由路二段廿三號的太陽堂餅店,是內行人會去買的知名老店,負責人林義博昨天傍晚在店門口貼出紅紙公告,決定從五月十三日起停業。

鐵門拉下 貼出停業公告

由於事出突然,不少民眾聞風趕到太陽堂去,店前鐵門已經拉下,門牆下方貼著停業公告,記者再試打該店電話,已無人接聽,電話語音有一名女生重複告知:「太陽堂餅店您好,本店於五月十三日起停止營業, 謝謝大家長時間以來的愛顧,非常感謝,謝謝。」附近民眾透露,店主人與店員都已屆七十高齡,後繼無人才決定停業。

太陽餅是台中市最知名的糕餅,進入台中,隨處可見販售太陽餅的招牌,市府統計全市至少有七、八百家餅店,每年產值約六億多元,每年賣出超過兩千萬個太陽餅,其中自由路更是眾家餅店的主戰場,招牌林立,都宣稱正宗老店,唯有藍色招牌、店門口有知名畫家顏水龍以向日葵馬賽克拼貼壁畫的太陽堂餅店,從不對外宣傳,全靠著客人口碑成為名店。

門口向日葵壁畫 是地標

太陽餅其實就是麥芽餅,太陽堂第一代負責人林紹崧是原台中縣神岡鄉社口村人,因為在一九五三年創立了太陽堂,並禮聘擅長製作麥芽餅的魏清海(阿明師)擔任製餅師傅,才把麥芽餅命名為太陽餅。店址最早在繼光街與民權路口,後來因為被火燒了,才移到自由路現在的店址。

全盛時期 有120名員工

林紹崧與知名畫家顏水龍交情深厚,一九六五年請顏水龍在店門口製作向日葵壁畫,以呼應「太陽」店名,後來連太陽堂的名片都直接用這幅壁畫做主要圖案,更成為台中市的文化地標。

太陽堂全盛時期有一百廿名員工,隨著同業越開越多,市場慢慢被瓜分,坊間也傳說該店在廿年前曾有一次差點停業,原因是店裡師傅鬧派系,彼此不合,影響了生意。

太陽堂餅店在卅多年前由第二代林義博接掌,林義博今年已六十八歲,和兩個姊姊一起經營。當地公園里里長沈素玉表示,林家姊弟三人都未婚,還有一個妹妹婚後定居美國,無意接手生意,他們的母親在生前曾叮嚀子女,要讓店劃下圓滿的句點,年紀到了就該退休。

第二代退休 後繼無人

沈素玉說,一個月前曾聽說林義博有意退休,但沒想到這麼快,林義博昨天上午還送給基督教友兩百個太陽餅,隻字未提停業打算,不料到了傍晚就貼出公告。

中市副市長蕭家淇昨晚經由記者轉告才知此事,他惋惜表示,太陽堂餅店是有歷史意義的老店,市府希望能輔導其繼續經營,將請經發局了解業者的問題,如果業者願意的話,看看能否找其他師傅接手。 阿明師老店太陽堂負責人林祺海也說,太陽堂餅店是自由路上最早的餅店,又是國內外知名的老店,就這樣停業令人欷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