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整老農津貼 蔡:考量所得公平性

2011/07/22 06:00

〔記者林恕暉、張軒哲、陳建志/綜合報導〕民進黨提出老農津貼調整為七千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前往台中市訪問時受訪指出,老農津貼不盡然是討好選民的動作,而是所得公平性的問題;在物價上漲的壓力下,各部門都有增加所得的提案,不能獨漏老農。

對於國民黨質疑「錢從哪來」,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批評國民黨「推託」,他質疑馬政府有能力照顧軍公教調薪三%,可增加榮民就養金六百元,為何老農年金不能調增?難道是「同款人不同款命」?

軍公教加薪 綠:老農同款人不同款命

陳其邁說,今年三月馬政府考慮軍公教調薪,當時也有國民黨立委主張調增老農津貼,但馬政府對軍公教有特別的選舉考量,對老農卻視若無睹,難道軍公教是一等國民、老農是次等國民嗎?他說,民進黨提出調整老農津貼,主要考量農家所得從二○○六年的每年九十四萬元,巨幅下滑為二○○九年的每年八十七萬元。肥料價格上升兩成,每公頃稻米生產成本上漲一萬元,總體物價更成長三.六二%,加上馬政府農業施政毫無章法,產銷失衡,農民的月收入在九十八年跌破二萬元關卡,農民生活苦不堪言,民進黨有責任提出老農津貼調整案,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是有其政策考量。

蔡英文昨到台中大甲、后里舉辦參選總統說明會與後援會成立大會,也對提高老農津貼提出說明。她指出,近年來農民所得在下降,但生產成本一直增加,肥料價格一直上漲,老農津貼的事不盡然是討好選民,而是所得公平性的問題,其他部門有增加所得的提案,例如軍公教加薪,工資提升等,整體來看,物價上漲的壓力下,不能獨漏老農,所以老農也應該有增加所得的提案,讓社會各部門的所得具公平性。

對於國民黨批評蔡英文於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反對老農津貼」,陳其邁說,當時政府因推動「國民年金」政策,擬將三大津貼(敬老、老農、原住民敬老)納入,讓老農的福利照顧更健全,按當時規劃,現在老農民一個月就可以領超過六千元,若四十至五十歲農民加入國民年金,六十五歲時可領八、九千元,但當年國民黨扭曲政策原意,把老農津貼抽離國民年金,還惡意抹黑蔡英文。他表示,今年二月馬政府決定追加預算為軍公教加薪三%,民進黨團提案增加老農津貼一千元,立即遭國民黨杯葛,並強行通過追加預算調漲軍公教薪資,僅馬英九總統每月薪資就增加一萬三千八百六十九元,為什麼馬英九可以幫自己加薪,卻要抹黑在野黨替人民爭取公平正義的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