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永欽 與馬相交數十年

2010/08/25 06:00

記者王寓中/特稿

馬總統提名蘇永欽任司法院副院長,熟悉馬思維的人都心知肚明,馬心中真正屬意的院長人選,不是賴浩敏,而是與他相交相知四十年的蘇永欽。

去年六月間,時任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的太太陳月卿到中國賣書,隨後又傳出蘇起的弟弟蘇永欽在離開NCC後,被中國浙江大學聘為一年的客座教授,不僅引來民進黨立委痛批,連國民黨立委都看不下去,直言馬才對陳月卿一事說出「下不為例」的重話,蘇永欽又到中國教書,這是給馬「洗臉」。

赴中任教曾引起軒然大波

蘇起去年六月二日隨同馬出訪中美洲,在巴拿馬的記者會上,馬答覆媒體時表示,陳月卿已承諾下次不再去中國,至於蘇永欽赴中教書,馬則是直接代為辯護說,此事不涉任何利益衝突,馬還主動強調,不是因為蘇是他同學,所以替蘇永欽講話,但他實在不覺得蘇永欽的情況,會有什麼樣的問題。

蘇起在馬就職後主掌國安會,外界以為蘇永欽是靠哥哥蘇起的光環受到馬重用及外界的重視,但真實情況應該是倒過來才對。外界不知,蘇永欽九十五年擔任NCC委員到出任主委,是馬欽點而且親自打電話,把當時在中國北京大學講座的蘇永欽召回國內。馬就職總統後提名監察院正副院長,一度也傳出蘇永欽是副院長的考慮人選。

哥哥是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

蘇永欽和馬英九是高中、大學同學,蘇的夫人彭鳳至也是馬大學同窗,而蘇彭夫婦和馬英九、周美青兩家,更是定期進行家庭聚會,馬英九和蘇永欽的私誼,遠遠超過外界想像的親近。

在公事的領域,蘇永欽長期擔任馬成立的新台灣人基金會董事一職,在憲政、司法改革、法律、人權等政策上,不僅是最核心幕僚,還身兼馬的文稿代言人,用馬的「左右手」形容也不為過,特別是馬大學後留美,學的是英美法系,蘇則是留德學大陸法系,因此在國內法律的見解,乃至憲政的哲學領域,蘇都是馬徵詢意見的第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