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個台灣姑娘/蓮舫入日閣 首位台裔大臣

2010/06/06 06:00

出任消費者.少子化大臣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五日報導〕台裔日本參議員蓮舫內定出任日本菅直人首相新內閣的消費者.少子化大臣,蓮舫如在八日正式入閣,將是日本內閣第一位台裔閣員。她在二○○四年七月首次當選參議員後也曾表示支持台灣獨立。

蓮舫是台灣台南縣出身的貿易商謝哲信與日本「資生堂小姐」齊藤桂子的長女,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出生於東京,十八歲之前曾經保有中華民國與日本的雙重國籍,台灣的名字為「謝蓮舫」,日本名為「齊藤蓮舫」,後來因日本不承認雙重國籍而放棄中華民國國籍,並以「蓮舫」的名字活躍在日本電視界,九五年前往北京大學漢語中心留學,目前育有一對雙胞胎兒女。

曾表示支持台灣獨立

二○○四年七月蓮舫在東京都選區首次當選民主黨參議員,進入政界後,在鳩山內閣因在有效削減不必要的預算上施展鐵腕而一舉受到日本政界注目,但因大砍超級電腦的預算,也遭日本五位諾貝爾獎得主強烈批判。

在外國人參政權問題上蓮舫態度慎重,對於日本少子化的社會問題則常表達看法,被認為與此次可能入閣主掌社民黨黨魁福島瑞穗留下的少子化相職務有關。

在政治立場上,根據日本「BIGLOBE百科事典」的記述,她在○四年首次當選參議員後曾訪問台灣,與當時的陳水扁總統會談,表示「如果民主黨取得政權,日台關係將更為親密」,同時也表示支持台灣獨立,她在○四年當選當天接受駐日台灣媒體記者訪問時,就對台灣問題表示,「我認為台灣獨立比較好」。

蓮舫目前在日本國會議員組織上雖然只參加「民主黨日韓議員交流委員會」、「日中友好議員聯盟」與「日中二十一世紀會」,但也時常出席台灣駐日代表處的活動。

日新內閣預計留任11人

在日本新內閣其他人事方面,媒體報導,由於菅直人是繼承鳩山的黨魁任期,因此他打算維持前內閣主要架構,直到九月三十日任滿改選黨魁並連任首相後,才會進行大規模改組。「共同社」說,菅直人可能留任十一名閣員,尚未敲定人選的只有行政革新大臣和農水大臣兩個職位,原行政革新大臣枝野幸男將擔任民主黨幹事長。

報導指出,內定留任的十一名閣員包括外相岡田克也、厚勞大臣長妻昭、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國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環境大臣小澤銳仁、金融郵政改革大臣龜井靜香、總務大臣原口一博、法務大臣千葉景子、文部科學大臣川端達夫、經濟產業大臣直嶋正行、國家公安委員長中井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