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明敏:台灣國際地位受關切是好現象

2009/11/22 06:00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昨於「台灣國際地位研討會」指出,台灣民主化以後,才開始公開、並有愈來愈多人關切台灣國際地位問題,這是非常好的現象,雖然現實國際政治並未公道對待台灣,但台灣國際地位仍是重要問題,這種討論非常重要,應加強這方面討論與主張。

包括司法院前副院長城仲模在內的多位研究台灣國際地位的學者,也出席研討會。關於台灣國際地位問題的探究,城仲模質疑,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以後,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按國際法理的鐵則,絕無就地合法化的可能,卻竟然依舊「寄存」在原本非屬其國土的台灣,進而形成「山寨統治集團」,致使台灣無法成為一個國際社會共同承認的合法國度。

本身是國際法學者的彭明敏致詞提及,他過去在美國教授法律課程時,就告訴美國學生,若研究台灣國際地位,差不多就會牽連到國際法上的所有基本問題,譬如國家與政府的繼承問題、條約與國際文件的區別、佔領軍的權利和義務等。

彭明敏在釐清條約與國際文件的區別時,話鋒一轉批判,當年國民黨軍隊來台灣是佔領軍,卻立刻宣布台灣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台灣的人民馬上變成中華民國的國民,這是完全違反國際法原則的措施!開羅宣言不是條約,拿沒有法律依據的國際文件作為統治台灣的根據,這是不懂什麼叫作條約?還是故意不搞清楚?台灣的國際地位在二戰結束就應說清楚,如今戰後都已近六十五年了,台灣國際地位問題卻還混亂。

彭明敏指出,若干國家過去也曾主張,「國民黨軍隊佔領台灣,並不表示台灣變成中華民國領土的一部分」,只是這樣的聲音,在當時戰後已成廢墟的歐洲各國忙於重建、亞洲方面也因各國國內政治版圖重新洗牌,而沒有引起太大注意。

彭明敏認為,愈來愈多人關切台灣國際地位問題,這是非常好的現象,雖然有點太遲了,已趕不上國際政治的發展,但如此並非不應該討論這問題,反而應大大的討論,雖然晚了一點,但現在應該強烈主張根據國際法來看台灣的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