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長選舉紙上辯論/合併升格案 黃敏惠涂醒哲激辯

(左)涂醒哲(右)黃敏惠(圖:記者吳世聰、余雪蘭、蔡宗勳)

(左)涂醒哲(右)黃敏惠(圖:記者吳世聰、余雪蘭、蔡宗勳)

2009/10/12 06:00

嘉義市長選舉為藍綠對決的情勢,藍營由市長黃敏惠爭取連任,綠營徵召立委涂醒哲披掛上陣。這場紙上辯論會,黃敏惠同意迎戰,但拒絕質問涂醒哲。

拒合併恐邊緣化?

黃:貿然合併損市民權益

涂醒哲問:雲嘉嘉合併升格案,可使嘉義市成為雲嘉嘉地區的行政、商業與文化中心,但市長黃敏惠不提案到市議會討論、公投及民調,也堅拒嘉義縣長陳明文及雲林縣長蘇治芬的邀請,難道要讓嘉義市在原地踏步邊緣化嗎?市長的出路會比嘉義市長遠的發展重要嗎?身為市長要如何化解邊緣化的疑慮?

三百年前,諸羅城就是雲嘉南(台南縣曾文溪以北)等農業聚落的金融、文化及教育中心,有功能整合的必要,讓嘉義市成為綠色能源產業及開發的專區。黃敏惠拒絕合併,卻提出「特別市」的訴求,只能騙一時,在資源被瓜分的情況下,嘉義市會成為「最後一名的省轄市」。

且以現況而論,嘉義縣與雲林縣都已開始奮起,嘉義縣有高鐵太保站、長庚醫療區及故宮南院等,而雲林縣也朝農業現代化努力中,惟有嘉義市「持續落後」,市民擔心嘉義市未來會被太保市取代。

黃敏惠答:「特別市」概念源自華盛頓DC「特別區」,由前市長張文英提出;而嘉義市在歷史上一直是雲嘉南觀光休閒的消費中心,確實有足夠的條件可以帶動整個雲嘉南。

但現在雲林縣與嘉義縣光負債就五百多億,在相關配套措施沒有說明清楚之前,不能貿然答應雲嘉嘉合併案。且他們說新市治中心要給嘉義市,但地制法規定,新市治中心是交給新議會決議,不是他們說了就算。

貿然合併,嘉義市邊緣化會更嚴重,因為明升暗降,嘉義市會被降為區公所,且以人口比率分配,合併後一百五十五萬人口,嘉義市只有廿七萬,只能選出七.七席的議員,根本沒有主導權,為捍衛嘉義市民的權益,所以不參加。

公道一規劃錯誤?

黃:與鐵路高架化不衝突

涂問:黃敏惠的交通施政與政見大有問題,她在政見中提出垂楊路連接高鐵大道的「公道一」高架橋與縱貫鐵路高架化,但這兩案相互矛盾,公道一要花十六億兩千萬元建造,而鐵路高架化後所有高架路橋失去功用,都要拆除,這豈非浪費公帑?何況公道一高架橋兩側百姓也都反對。另嘉義市區設BRT公車專用道,佔用兩個車道,造成垂楊路等市區要道交通混亂,車禍頻傳,市民頻頻抱怨,市府為何不能妥善解決?

如果我當市長,「公道一」工程,將改以平面道路的方向規劃,可以省下十數億元的經費,且避免高架橋切割嘉義市整體發展。至於市區公車專用道,應該廢除,廢除後為避免影響BRT的行車時間,可以規劃配套措施,例如在世賢路或者後火車站設立轉運站,讓BRT公車不要繞進市區,運輸速率會更快捷,若公車專用道不廢除,則可採取調整公車專用道通行時段的方式,減少對市區交通的衝擊。

黃答:說到BRT,實在是我們的「痛」,因為BRT是陳麗貞市長任內爭取設立,當時我擔任立委,主張設輕軌,但交通部堅持要BRT,且BRT最初規劃時只連接高鐵站到嘉義後火車站,沒有進入市區,後來陳麗貞爭取,才讓BRT繞行市區,結果對市區交通造成衝擊。但對民眾反映,我們不斷在檢討修正,現在BRT公車專用道已放寬行車種類,未來辦理「公道一」工程時還會一併納入改善。

至於「公道一」也是前朝的規劃案,但它是串連嘉義市公路網絡的重要建設,且與鐵路高架化完全不衝突,因為公道一高架橋是為跨越番仔溝公園而設,不會因鐵路高架化而拆除。高架橋距兩側住家都有八米寬的道路,應該不會影響開店做生意,還能因交通暢通而帶來更多商機。

花公帑廣告自己?

黃:行銷嘉市未公器私用

涂問:市區出現不少以推銷世界管樂年會之名,卻用市長巨幅照片的廣告看板,這是黃敏惠自己花錢,還是使用公帑?我認為黃敏惠顯然是公器私用,利用行政資源,廣告自己,做法跟台北縣長周錫瑋一樣,是民主政治不良的示範,周錫瑋因為被批評,現在已改善。

黃答:大家都清楚,市長可以代表城市,而過去嘉義市的自我行銷實在太少了,現在嘉義市舉辦很多大型活動,所設立的看板,是廣告嘉義市要舉辦的活動,我只是代言來行銷嘉義市,沒有公器私用的問題。

辦燈會無助就業?

黃:大型活動可刺激消費

涂問:二○一○年燈會,中央補助六千萬元,市府還要配合七千萬元,幾天的活動就要燒掉一億三千萬元,能增加及創造多少長期穩定的工作機會呢?我要強調的是,市民不需要煙火、燈會,需要的是工作機會,因此我提出「綠能市」的政見,發展風力及太陽能產業及開發能源管理等,能讓嘉義市成為全國綠能產業的中心,能創造至少一萬五千個就業機會。此外,嘉義市也有打造成為「幸福市」的條件,發展成預防醫學重鎮,吸引全國各地的長者來嘉義市防老。

黃答:我上任後努力爭取舉辦全國、大型活動的機會,藉以提升嘉義市的能見度、知名度。而舉辦大型活動,可以刺激消費、帶動產業、創造商機,以去年我們舉辦的國慶煙火為例,吸引了廿五萬人來嘉義市消費觀光,創造約兩千五百萬元的經濟產值,明年二○一○年的台灣燈會,預估會有三、四百萬人湧入嘉義市。

黃敏惠小檔案

黃敏惠小檔案

涂醒哲小檔案

涂醒哲小檔案

嘉義市選情「數」讀

嘉義市選情「數」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