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敗選效應 雲縣長提名人張麗善退選

國民黨雲林縣長提名人張麗善昨天哽咽宣布退選。(記者詹士弘攝)

國民黨雲林縣長提名人張麗善昨天哽咽宣布退選。(記者詹士弘攝)

2009/09/29 06:00

〔記者詹士弘、王寓中、鄭旭凱、黃淑莉、陳曉宜/綜合報導〕雲林立委補選國民黨敗選陰霾未除,黨提名的雲林縣長參選人張麗善昨天再投一枚震撼彈,哽咽宣布退選,事前完全不知情的黨中央高度震驚、錯愕,經緊急聯繫張麗善的哥哥、前縣長張榮味確認張家退選立場後,黨內高層決定另外徵召參選人,並已初步確定徵召對象,最快這一兩天就會宣布。

黨中央錯愕 徵召人選這一兩天宣布

由於此次縣市長參選登記在十月九日截止,黨中央徵召人選已不可能由外地空降,且最遲須在十月七日送中常會通過。據了解,黨中央考慮徵召人選,包括縣黨部主委許舒博,及稍早立委補選就被列入名單的雲林科大副教授吳威志等人,但許對再度參選縣長的意願極低。

民進黨提名、爭取連任的雲林縣長蘇治芬昨表示乍聽張麗善退選感到「很意外」,以張家政治性格來看,此事應該沒有那麼簡單,不過這是國民黨的家務事。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許根尉也說,這是國民黨的內部問題,不予回應。

張麗善昨宣布退選時說,近年每次選舉,哥哥張榮味都遭到無情的批判、抹黑、造謠,使他人格盡失,但政治是一時的,朋友才是一輩子,這次立委補選,與有廿年交情的水利會長張輝元決裂,讓張榮味非常難過,她一輩子沒見過哥哥流那麼多淚,人格又受到無情的打擊,所以盼藉她的退選,使年底選舉能被平常心看待,希望經過這個過程,能讓雲林民主有所成熟、成長,也還哥哥一個尊嚴。

她並強調,對於黨提名的張艮輝在立委補選敗北,張榮味團隊欣然接受結果,也尊重選民決定,她與張榮味及競選團隊前天徹夜檢討後決定退選,這是很冷靜的決定,選舉還有六十幾天,她請黨中央趕快提出適當候選人。

國民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許舒博昨曾趕往虎尾青埔張家安撫,但被張榮味的女兒、立委張嘉郡擋在門口,未能和張麗善碰面,張麗善的先生張永成強調,青埔張家廿年來作出的決定,從不走回頭路。

至於張輝元昨並未出面,他的兒子、前立委張碩文則說,張麗善退選是她家的事,他沒有意見。

地方認為張保留實力 未來路更寬廣

地方人士則認為,此次立委選舉,說明民心思變,鐘擺效應已產生,若國民黨在雲林縣依舊無法整合,縣長選舉要贏很難,張麗善退選,青埔張家只是少了問鼎縣長的機會,卻完整保留了實力,年底這一仗,藍綠都要爭取支持,未來的路反而更寬廣。

張麗善昨天此舉事出突然,包括秘書長詹春柏等黨務主管,都是看電視或輾轉得知訊息。有黨內人士指出,張麗善退選,仍有以退為進的雙重考量,除要黨中央替張家背書下莊,也有通牒黨中央及馬政府出面收拾殘局的最後一搏盤算,但黨中央「假戲真做」,接受張的退選,立即推出徵召人選接替,也代表層峰不與派系妥協的立場並未改變。

對於張麗善的決定,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國民黨立委均感驚訝與遺憾,籲黨中央慰留,但與張家交情甚深的藍委蕭景田表示,以張榮味的為人與氣魄,張麗善說退選就是退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