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丙坤兒子 中國特許代理商

2009/04/14 06:00

父為談判代表 子做中國生意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兩岸談判「江陳會」的我方代表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外界都知道他兒子江俊德開設的德鎂實業與中國有生意往來,卻不知德鎂是中國國營企業攀枝花鋼鐵在台灣的釩鐵獨家代理商,這是需要中國國務院特許的行為,江氏父子在兩岸政治與商業的真正角色,恐需國人重新檢視。

過去台灣釩鐵的經銷生意,都是由攀枝花鋼鐵香港分公司自行處理,三、四年前德鎂獲得特許成為台灣區域代理,除了中鋼之外,其他業務都經過德鎂販售;中鋼業務切割的原因,是中鋼內規所有原物料皆須向原廠直接採購,不可與貿易商往來。

國務院說OK 獨家進口釩鐵

中國自二○○六年底開始一連串管制礦產品的政策,以因應全球產品價格飛漲,各國爭搶礦產品的趨勢。首先,是獎勵出口退稅的廢除,禁止委託加工,將半成品出口的路也封了;其次是出口許可制度的強化;最後是提高出口稅。

中國礦產品目前可有條件的出口,但絕對不假手他人,必須由國營企業自己來。

以煤炭而言,只有中國五礦與神華兩家國營企業可以出口;三年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與江丙坤訪問中國時,曾有台商籌劃運作希望利用國民黨要員,在這兩家特許事業之外,成立第三家煤炭出口公司,無奈五礦與神華的成員,都是政治局退休的大老,國民黨這些人根本撼動不了他們的利益結構,所以第三家煤炭出口公司的構想無疾而終。

代理中國礦產 沒特權走不通

也曾有其他貿易商想介入攀枝花鋼鐵這門生意,都不得其門而入。要代理中國礦產品出口,沒有特權是走不通的。

釩為貴金屬,一般製成釩鐵做為煉鋼添加物,凡是高拉力鋼品在冶煉過程中均需添加釩鐵,用量約為萬分之一到萬分之三,二○○八年台灣進口釩鐵一千二百八十二噸,其中自中國進口量為七百一十二噸,比重為五十五.五%,每噸單價為四萬五千餘美元,折合新台幣為一百五十四萬元,是相當昂貴的金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