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塊內地震 半個亞洲跟著晃

汶川地震造成都江堰市聚源鎮的聚源中學被震垮,恐怕有近九百名學生被活埋,大批救難人員十二日忙著在瓦礫堆中尋找生還者。(美聯社)

汶川地震造成都江堰市聚源鎮的聚源中學被震垮,恐怕有近九百名學生被活埋,大批救難人員十二日忙著在瓦礫堆中尋找生還者。(美聯社)

2008/05/13 06:00

印度歐亞板塊擠壓

地震深度僅十公里

〔記者許敏溶、林毅璋、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四川在下午二點二十八分發生規模七.八的強烈地震,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觀測,由於地震深度僅有十公里,屬於淺層地震,而且是較罕見的「板塊內地震」,板塊擠壓導致震央附近出現長約一百公里的斷層帶,引發強烈地震震波遠播,幾乎半個亞洲地區都感受到地牛翻身的強大威力。

不過,由於測量工具及距離差異,根據中國官方公布資料,這起地震規模為七.六,地震深度約二十八公里,震央位於四川汶川縣,相對位置大約是四川成都西北方九十二公里處。

相距一千九百公里

一○一大樓也在搖

遠在一千九百公里外的台北,於兩點三十六分發生震度一級地震。外資商仲高力國際的辦公室位於台北一○一大樓的四十九樓,高力國際市場推廣及傳訊部經理朱秉瑩說,他們感覺到很明顯的晃動,由於晃動的時間長且緩慢,辦公室內同事紛紛停下手邊的工作回到座位上待著。台北一○一大樓表示,地震發生當時電梯馬上依照設計會暫停起降,並停在最近的樓層。

距離震央兩千公里的香港,灣仔高樓筆克大廈也感受到持續一分鐘的震動,辦公桌上的杯子及其他物件發出強烈的聲響。日本東京甚至遠在三千公里外的泰國曼谷鬧區蘇坤蔚路與沙通路上的高樓,也感受到強震。距離四川三千三百公里的越南首都河內,高樓搖晃持續五分鐘,但並無明顯損害或肇因於地震的異常影響,許多人仍逃離建築物以防萬一。

香港東京曼谷河內

高樓搖晃逾一分鐘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蕭乃祺指出,這起規模七.八的強烈地震,主要原因是印度板塊由南往北擠壓歐亞大陸板塊所造成,喜馬拉雅山就是這個機制造成的構造物;此次是因為板塊擠壓導致震央附近出現長約一百公里的斷層帶,而引發強烈地震,後來還發生多起有感地震。

不過,蕭乃祺解釋,四川這起強烈地震屬於「板塊內地震」,因為發生時間較長,累積能量釋放較多,而且震央距離印度與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較遠;而距離震央超過一千九百公里的台灣,則是處在歐亞大陸板塊另外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兩個地區地震成因不同。

台灣感受地震搖晃

長週期波傳遞影響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辛在勤指出,由於地震波有往外傳遞的特性,分為短週期波與長週期波,台灣及東京、曼谷會感受到地震,主要是長週期波傳遞造成,長週期波屬於地表下傳遞的地震波,透過地質傳遞,由於地表下沒有建築物等物質阻擋,地震波傳遞更遠,但傳遞所花時間也比較長,昨天台北高樓感受到搖晃,大約是下午兩點半,已經是地震發生後幾分鐘。

辛在勤指出,不同地震帶不會引起連鎖反應,也不會誘發台灣地震,台灣有感受到地震搖晃,主要是長週期波造成,民眾不用擔心。

汶川地震造成都江堰市聚源鎮的聚源中學被震垮,恐怕有近九百名學生被活埋,大批救難人員十二日忙著在瓦礫堆中尋找生還者。圖為救難人員試圖搶救被困的受傷學生。(美聯社)

汶川地震造成都江堰市聚源鎮的聚源中學被震垮,恐怕有近九百名學生被活埋,大批救難人員十二日忙著在瓦礫堆中尋找生還者。圖為救難人員試圖搶救被困的受傷學生。(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