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人換肝兩次 砸1700萬

全球跨國器官買賣是一個龐大的共犯結構,有犯罪組織與醫師的介入,器官來源來自死刑犯與窮人,衍生嚴重的倫理、人權與法律問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採取堅定的立場反對器官交易。上圖為一九九四年中國執行煙毒犯死刑的檔案照。(美聯社)

全球跨國器官買賣是一個龐大的共犯結構,有犯罪組織與醫師的介入,器官來源來自死刑犯與窮人,衍生嚴重的倫理、人權與法律問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採取堅定的立場反對器官交易。上圖為一九九四年中國執行煙毒犯死刑的檔案照。(美聯社)

2007/10/24 06:00

中國管制無效 器官買賣死灰復燃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中國器官移植醫院過去半年一度陷入器官短缺的風暴,一「臟」難求下,售價飆漲,病患為了插隊,猛塞紅包,以肝臟的售價來說,已從人民幣二十三萬(約台幣九十九萬元)漲至三十幾萬(約台幣一百三十萬元以上),一位楊姓台商上個月好不容易換到肝,他足足等了半年。

今年初紅包的行情是,主任兩千五到三千美金(約台幣八萬餘到近十萬元),副主任一千到一千五百美金(約台幣三萬二到近五萬元),住院醫師與麻醉醫師都要兩千人民幣(約台幣近九千元),就連推車師傅都要打點一包洋菸。在器官來源銳減下,最近行情已被打亂,仲介業者不諱言:「敢砸錢,才有機會。」

黃姓移植仲介在部落格公開指出,醫院開始收明白錢(移植費用)與黑錢(紅包與貴重禮物),要早日排到器官,重點就是要砸錢,換肝要追加台幣一百萬、換腎追加五到六十萬,最近已有人總共花了五百萬才搞定。

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說,一位台商不久前去天津換肝,因病況緊急,為了插隊,光買肝臟就花了近三百萬台幣;然而今年初,肝臟售價(供體費)只要不到一百萬台幣。今年以來,人民幣持續升值,移植價格跟著飛漲。

雖然中國五月明令禁止人體器官買賣,不過柯文哲說,器官移植背後潛藏商機太龐大,很難禁絕,一位死刑犯全身的價值起碼五百萬台幣,一年槍斃五千到一萬人,這是數百億的龐大收入。

加護病房 一天索價六到九萬元

而附加的住院、檢查等相關收入更是驚人,病友指出,加護病房一天就要六到九萬台幣。台大外科部主任李伯皇表示,他有位病患在上海換肝,前後換了兩次,一共花費一千七百多萬元。

今年五月,中國頒布「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後,病友與腎臟移植仲介業者證實,器官來源驟減,赴中移植之路變窄,一度化明為暗,最近慢慢「恢復營業」,只是器官變少、變貴了。

上個月,長庚醫院腎臟科門診有位尿毒症女病患的妹妹,當著醫師的面,力勸姊姊去中國換腎。她竟說:「反正有台灣醫師過去開刀,回來是同一批人照顧,不必擔心。」

泌尿科醫師黃士維表示,中部有某私人醫院提供帶隊到對岸換腎服務,由台灣醫師執刀,開價四百萬。

不願具名的腎臟科醫師透露,今年中,他曾警告一位女性友人不要去中國換腎,對方不聽,後來感染C肝引發猛爆性肝炎,被迫要割腎,在中部醫院追蹤治療。駭人聽聞的是,她換腎的地點是在一間簡陋的農舍。

台大醫院今年初收治一位罹患重度糖尿病的劉先生,赴中換腎後傷口無法癒合,腎臟清晰可見,尿液不斷冒出,搭機逃回台灣求救,最後不幸在今年五月中併發感染過世,享年五十歲。

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取自該院網站)

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取自該院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