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供應鏈逃離中國》自行車球鞋紡織業 有望受惠轉單

美國昨對來自中國進口的二千億美元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廿五%,法人表示,貿易戰對台股短空長多,預料自行車、球鞋、紡織等產業有機會因轉單而受惠。(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美國昨對來自中國進口的二千億美元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廿五%,法人表示,貿易戰對台股短空長多,預料自行車、球鞋、紡織等產業有機會因轉單而受惠。(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9/05/11 06:00

〔記者林菁樺、張慧雯/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急劇升溫,汽車零組件業指出,供應鏈逃離中國已是趨勢,「產線能移都盡量外移」。法人則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台股短空長多,預料自行車、球鞋、紡織等產業有機會因轉單而受惠。

法人:對台股短空長多

汽車塑料零件大廠主管分析,供應原廠的OEM(原廠委託製造)、ODM(委託設計製造)塑件、鈑件等大型零件因接近整車廠,且多內銷中國市場,影響不大;而AM(售後維修市場)產品的台廠大多在台製造銷美,同樣不受關稅波及。

汽車傳動系統製造商和大總經理陳俊智表示,和大在中國外銷美國的比重僅二%,因此關稅調高的衝擊不大;但和大的重要客戶為特斯拉,就怕銷往中國又被課徵一次關稅,美中兩國持續互打,還是有一定的衝擊。

陳俊智分析,美中貿易戰讓業者加速撤離中國,台商回流台灣或轉至東南亞已成趨勢。他透露,和大旗下某客戶去年十月已將中國產線移至墨西哥,以避開高關稅的影響。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朱冠華分析,台灣將有機會獲得轉單,例如自行車、球鞋、紡織等產業,同時加速台商回流設廠,中長線而言,對台股可視為利多。

朱冠華表示,外資長期維持台股買超,平均每年買進一八八八億元,僅遇到重大事件才出現賣超,且從未連續兩年賣出;而二○一八年外資賣超台股三七一五億元,資金流出僅次於二○○八年的四七○○億元,預料今年應會回補,考量往年水準尚有二千億元回補空間,後續多頭行情仍可期待。

凱基投顧則認為,美中貿易戰急劇升溫,可能將台股本波評價打回原點,也拖累市場對企業獲利預期,預期在貿易戰升級最悲觀情境下,台股恐回測九四○○點至一萬點,投資人宜小心謹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