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判首日無進展 川普嗆對中「全面課稅」

美關稅重拳 中國20大品項受衝擊(製表:編譯楊芙宜)

美關稅重拳 中國20大品項受衝擊(製表:編譯楊芙宜)

2019/05/11 06:00

川普:週三接到習漂亮的信但新關稅照課 「不急著達協議」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華府貿易談判首日無果,美國如期在週五將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由十%提高至廿五%;美國總統川普並拋出「全面課稅」的極限壓力,在新關稅生效後推文表示,對其餘三二五○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廿五%關稅的流程已開始。中國商務部簡短聲明,指「深表遺憾」,希望雙方以「合作和協商」解決問題,但未提同步反制措施。

中方僅稱遺憾 未提同步反制

美中貿易戰升級,且進入「邊打邊談」模式,約五千七百多種中國商品關稅上調,最受衝擊的是數據機、路由器和其他資料傳輸裝置,出口金額逾二百億美元,其次是印刷電路板出口金額一二○億美元。

6月前抵美商品 適用10%稅率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表示,在生效時點前運離中國港口相關商品,只要在六月一日前抵達美國,將適用原先十%稅率。高盛報告指出,這使美國新稅率存在非正式的寬限期窗口,「讓談判可繼續進行,並且為達成協定創造了『軟性』期限」。

首日談判僅90分鐘就結束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團週四訪美,和美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等展開第十一輪高層貿易談判,但首日談判僅九十分鐘就結束。談判後雙方共進工作晚餐,並同意週五上午繼續討論。

劉鶴週五對中國中央電視台表示,「我這次來,頂著壓力,就是表示了中方最大的誠意」,對於談判成效「我認為是有希望的」。不過,知情人士表示,對美中取得任何實質性突破不抱希望,美方不確定劉鶴是否有權做出任何有意義的承諾,以及北京是否已化解上週不願把修法列入協議的內部爭論。

川普週五清晨一連串推文表示,「絕對不急著」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美中貿易談判正以「非常令人愉快的方式」進行,因為中國現在已有價值二五○○億美元產品向美國支付廿五%關稅,這些巨額關稅直接進到美國國庫;雙方繼續協商,「希望他們不會再試圖重談協議」。

川普表示,華府已在採取對中國尚未課關稅的三二五○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的作業,這相當於全面對中國進口貨課關稅。一旦華府果真對中國商品全面加徵關稅,將涵蓋iPhone等手機、筆電、服飾及許多消費日用品。

不過,川普也表示,週三晚上收到習近平一封「很漂亮的信」,信上說希望共同努力、看是否能完成工作;兩人隨後有可能會通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