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貿易戰無贏家 美中經濟新冷戰成形

貿易戰無贏家 中國傷最重。(路透)

貿易戰無贏家 中國傷最重。(路透)

2019/05/11 06:00

國安、地緣政治優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指出,美中貿易談判突然惡化,無論談判最終能否達成協議,美中數十年來融合的關係已經質變,國安和地緣政治考量將優先於商業利益;美中未來可能在產業鏈、投資及技術等三大領域脫鉤,使全球形成分別以美、中為重心的經濟圈,實質上演成經濟新冷戰。

製造業出逃 中國傷最重

報導指出,科技業、製造業產線和供應鏈已經在移出中國,包括GoPro相機製造商把生產鏈從中國移至墨西哥,iPhone代工組裝商富士康考慮在印度組裝,製鞋商史蒂芬麥登(Steven Madden)把產線遷至柬埔寨;福特汽車基本上已放棄從中國工廠向美國出口汽車。

其次,投資脫鉤的程度可能甚於貿易,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報告指出,去年中國對美直接投資額大減八十三%,從二○一七年的二九○億美元降至五十億美元,創七年低點。在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國安把關下,去年廿五億美元中資收購案被放棄。

再者,為美中切斷技術合作的趨勢,尤其在5G技術、半導體等敏感技術的出口管制。華府基於國安,實際上已禁止中國華為公司供應美國電信網路設備,美國參議員提案禁止地方政府採購中國中車地鐵列車。

明年全球GDP估減0.3%

美中貿易戰無贏家,牛津經濟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達科(Gregory Daco)表示,在美國週五提高關稅後,若中國把美國進口六百億美元產品關稅由八%升至廿五%,將讓中國、美國明年GDP(國內生產毛額)分別減少○.八%、○.三%,全球GDP減少○.三%。

不過,達科說,華府對全部中國進口貨加徵廿五%關稅,北京也採報復行動,中、美明年GDP將分別減少一.三%、○.五%,使中國GDP成長率來到五%的新低,全球GDP則減少○.五%。

最極端情況下,美國對所有中國商品加徵卅五%、汽車課廿五%關稅,歐盟、日本、台灣進口商品都課十%關稅,升級為全面性貿易戰,「料將引發全球性經濟衰退」。

川普新關稅帶來的衝擊(製表:編譯羅綺)

川普新關稅帶來的衝擊(製表:編譯羅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