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孟諺:假新聞腐蝕言論自由基礎

今年言論自由日特展「噤聲的日常」,在司法博物館(舊台南地院)舉行。(記者王俊忠攝)

今年言論自由日特展「噤聲的日常」,在司法博物館(舊台南地院)舉行。(記者王俊忠攝)

2019/03/28 06:00

〔記者王俊忠、劉婉君/台南報導〕四月七日是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殉道的日子,也是言論自由日,內政部與文化部即日起在司法博物館(舊台南地院)舉行「噤聲的日常」特展,展出戒嚴時期的禁歌、禁書。主持開展儀式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指出,台灣現今言論自由,是前人前仆後繼犧牲生命換來,如今卻被假消息腐蝕其基礎。

李孟諺表示,國中時家裡放有美麗島、深耕與新潮流等黨外雜誌禁書,但家長不讓孩子碰這些書,更早期時碰觸這些禁書,可能背上顛覆國家罪名、蒙受牢獄之災。三十年前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而犧牲生命,換得大家享有充分言論自由的果實。如今,外來勢力帶來的假消息,腐蝕言論自由、民主自由的基礎,大家不能不慎。台南地院庭長謝岳龍認為,言論自由應落實在行政,由司法來捍衛。

徐國勇籲珍惜言論自由與民主

內政部昨天也在成功大學舉辦「民主社會中言論自由的新挑戰與回應」研討會,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表示,民主靠言論自由來支撐,目前言論自由面臨很大的挑戰就是假消息。法國、德國、日本均已對假消息訂出了相關法律,法國並經憲法法庭確認沒有違憲,四十八小時內經法院認定為假新聞後下架。我國《災害防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選罷法》修正草案等行政院會通過後,也會送立法院,假新聞將交由法院來認定。

他強調,在台灣,不論你站在哪一方,都有充分發表言論的自由,「這在很多國家看不到,在中國更看不到」,所以要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與民主。

成大學生發起正名南榕廣場

成大零貳社學生則在現場舉牌,要求「正名南榕廣場」,成大學生會也於廿二日發起新廣場正名連署活動,已有超過四百人響應。成大表示,校方已看到學生的訴求,也在思考怎樣顧及大家能夠認同的共識,學生有意見可以依正式管道,提出執行方案一起討論。

「民主社會中言論自由的新挑戰與回應」研討會在成大舉行,成大學生舉牌要求正名南榕廣場。(記者劉婉君攝)

「民主社會中言論自由的新挑戰與回應」研討會在成大舉行,成大學生舉牌要求正名南榕廣場。(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