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電躉購費率明出爐 4變數找均衡

離岸風電每百萬瓦建置成本比較
英、台離岸風電價格比較

離岸風電每百萬瓦建置成本比較 英、台離岸風電價格比較

2019/01/29 06:00

經部︰考量經濟、金融、產業、法律變數

不要簡化為價格問題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明天(三十日)出爐。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出席「台灣離岸風電及產業發展論壇」時表示,離岸風電不要簡化為價格問題,必須考量經濟、金融、產業、法律四大變數,找到有效均衡;丹麥離岸風電開發商CIP台灣董事長艾卓儒舉例,過去英國政府推動風電,也曾宣告降價並減少補貼,但是在八、九年前就講定,政策穩定又透明,如今英國已成為離岸風電成功範例。

風電產業協會昨天主辦「台灣離岸風電及產業發展論壇」,找來中鋼、CIP、中國信託、挪威顧問公司DNV-GL等供應鏈代表,談躉購費率的合理性,以及風場開發的挑戰。

外商︰政策應透明穩定

艾卓儒指出,英國政府的作法,使得離岸風電價格降得比預期還快;「當時全球做大規模風場的經驗很少,供應鏈也有疑慮,但因政策穩定和透明,讓風電開發商、提供融資的銀行都吃了定心丸。」

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范建得直言,「圖利廠商」若被拿來當神主牌,很多事情難以推動。以德國來說,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早就超過五成,但有些季節用電需求低,就要求風電降載,但政府還是出錢買電,目的是確保電網的每個單元都準備好,隨時可上線;反觀經濟部規定遴選風場每年發電上限三千六百小時,超過就不適用躉購費率,這讓剛起步的風電產業難以發展。

中信銀副總李靜婷也說,十五年前就已投入燃煤燃氣等民營電廠的專案融資,也做到了無追索權(即營運無虞),可見電力事業的融資有其市場。

但她強調,離岸風電和陸上的燃煤燃氣不同,後者每年發電量穩定,海上風場變數多 ,因此銀行必須看到更多現金流,才願投入生命週期長達十六到十八年的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高低及三千六百小時上限等條件,都會衝擊開發商的現金流,建議初期條件勿太過嚴苛,才能吸引金融業者投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