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院無異議 挺台重返WHO

美國眾議院美東時間廿二日無異議表決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地位。圖為瑞士日內瓦世衛大會會場外觀。(資料照)

美國眾議院美東時間廿二日無異議表決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地位。圖為瑞士日內瓦世衛大會會場外觀。(資料照)

2019/01/24 06:00

〔記者呂伊萱、楊淳卉/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於美東時間廿二日無異議表決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地位。支持這項提案的眾議員夏波指出,台灣是個實質上的國家,若非中國霸凌,「台灣早就該被視為國家看待了」。

若非中國霸凌 台灣早該被視為國家了

台灣從二○○九年起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WHA),但蔡政府於二○一六年執政後,中國加強打壓台灣國際空間,二○一七年與二○一八年連續兩年未能獲邀參與。不過國際支持台灣參與WHA聲量逐漸累加,去年大會中,美、日、德、加、紐、澳等理念相近國家、十七個友邦與馬爾他騎士團觀察員均發表挺台言論。

美國曾多次表達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新一屆國會議員一月三日上任後,眾議員約霍(Ted Yoho)八日就領銜提出第三五三號法案(H.R.353),要求美國國務卿應支持並協助台灣參與WHA,若是台灣仍未能獲邀出席,國務卿必須提交報告說明。

將台灣排除 不公平且危害全球衛生

該提案獲得眾議員麥考爾、恩格爾、夏波與費茨派垂克等人共同連署。廿二日眾院審議時,連署議員也分別發言挺台。恩格爾說,我們需要盡一切努力,確保中國不會用強迫手段操弄這些國際會議,因為這些會議是全球健康問題取得重大進展的重要機會,不應被北京的政治目的妨害。麥考爾直言,將台灣從WHO排除「不公平而且危害全球衛生」。

夏波則說,WHO觀察員不需要國家資格,加入不表示台灣獨立。且台灣是個實質上的國家,若非中國霸凌,「台灣早就該被視為國家看待了」。夏波還認為,這個世界應儘快摒棄中國所虛構的「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該案去年曾在眾院通過,但參院未能排入議程,新國會因此重新提案。眾院並於美東時間廿二日以一致同意表決通過,下一步將送交參議院表決。

對此,總統府表示,儘管中國的打壓未曾間斷,台灣在國際上挑戰艱難,然而有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的持續支持,關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各項權益與福祉,全體國人衷心感謝。

外交部強調台灣在全球公衛的重要性不可或缺,政府將積極爭取WHO邀請我方以觀察員身分重返今年的第七十二屆WH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