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警告中國:裝沒看見的日子結束了

美國副總統彭斯16日再度開砲,批中國近年時常蔑視法律與規範,稱「美國裝沒看見的日子結束了」。(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16日再度開砲,批中國近年時常蔑視法律與規範,稱「美國裝沒看見的日子結束了」。(美聯社)

2019/01/1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去年十月才在華府智庫公開嚴詞批評中國企圖破壞川普總統政府、干預美國政策與政治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十六日再度開砲。他在國務院對返國參加「全球使節會議」的一百八十位美國外交代表重提中國利用「債務外交」與「不公貿易手法」來擴大影響力一事。但他這回聲稱「美國裝沒看見的日子結束了」,已要求對方「注意」,抨擊力道與警告意味大幅升級。

彭斯:中國侵犯南海 不再坐視

彭斯表示,「中國近年太常選擇蔑視法律與規範一途」,而那是美國逾半世紀以來維持世界安全與繁榮之道;但其實「眾人皆見中國侵犯南海的努力」,「美國裝沒看見的日子結束了」,「或許最重要的是,我們已要求中國注意」。

重批中國 迫害藏人、維吾爾人

彭斯雖然強調,當前國際環境已經改變,美國不再像過去只有蘇聯這個單一超級強權對手,而是要面對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大國,還有像伊朗與「伊斯蘭國」這種流氓政權,以及古巴、委內瑞拉等獨裁國家,但他卻特別點名批判中國,稱他在去年十一月亞洲行已清楚表明:美國將永遠捍衛「所有國家可在當中享有航行自由與開放貿易的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他相信,美方此堅定立場可導致世界各國的對話與進步,使一些美國的最大挑戰與最兇惡敵人退卻。

彭斯重申美國永遠捍衛自身價值觀和原則,會與理念相近盟友同在,他緊接著批評中國共產黨迫害藏人、穆斯林和維吾爾人,強調美國的外交政策就是強化海外影響力,以實力促進和平。

美續強化海外影響力 促進和平

話鋒一轉,他再提美中貿易戰,重申美國已對中國二五○○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稅率也可能加碼,「直至中國做出亟需的制度性改變,以及釋出貿易協議可行的訊號」。美方「依舊對中國終將回到談判桌一事抱持希望」,期待雙方「進入公平互惠的貿易關係」。

對於彭斯上述最新發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十七日以「國家誹謗行為」稱之,指美方常「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種種無端指責和污衊攻擊」且「禁不起認真推敲」,要求「停止在有關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在國際規則問題上,華春瑩反批美方一向是雙重標準,最沒有資格對中國指手畫腳、橫加指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