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軌普悠瑪 早知故障修不好 竟想撐到花蓮換車

普悠瑪事故現場善後工作,昨進入收尾階段。(記者江志雄攝)

普悠瑪事故現場善後工作,昨進入收尾階段。(記者江志雄攝)

2018/10/24 06:00

〔記者鄭瑋奇、林敬倫/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於新馬站發生時速一百四十公里超速過彎的出軌翻覆事故,尤姓司機昨坦承關掉ATP(自動防護系統)且駕駛超速。另台鐵內部通報簡訊曝光,顯示台鐵內勤早知列車從樹林發車後就有故障、在宜蘭無法修復,卻還是要求列車持續開到花蓮,未料途中就發生翻覆憾事,台鐵內部恐有更大作業疏失待追查。

司機供稱儀表板故障 與實際車速不符

普悠瑪列車翻覆釀十八死、一九○傷,司機尤振仲昨庭訊坦承在宜蘭大溪站關閉ATP以提高車速,後來也忘了重啟,有業務疏失,且車上刻度及儀表與實際車速不符,察覺車速過快時,急煞已來不及。宜蘭地檢署聲押尤,但法官昨清晨裁定以五十萬元交保。

在樹林站就出現異常 卻照常發車

據指出,這輛列車其實從樹林站始發時,控制及監視裝置(TCMS)警示燈就有異常,但台鐵照常發車。而昨日曝光的台鐵局本部一級主管LINE群組內簡訊還顯示,列車另有動力故障的問題,但台鐵仍計畫到花蓮再更換編組。

尤姓司機下午三點五十七分第一封簡訊通報:晚四分通過雙溪站,雙溪站起機車動力切斷,沿途行慢,龜山晚十四分通過,計畫於宜蘭站派列檢查修。四點三十四分的第二封簡訊通報:雙溪站起機車故障沿途行慢,宜蘭晚十四分到,經列檢查修無法修復(需沿途復位),宜蘭晚十五分開,計畫於花蓮更換編組。

檢修員宜蘭上車 無法修復主風泵

還原整起意外,該列車於雙溪站就發生動力不足情況,司機回報動力異常並一度停駛,疑似主風泵故障。他原打算停靠頭城站,但因宜蘭才有檢修人員,台鐵檢查員通知司機員於宜蘭站停靠並派檢修員上車。檢修員確認是主風泵異常超過負載,只要氣壓不足時動力就會降低,才會有走走停停情況;並認為只要透過沿途復位方式就可正常行駛,讓司機繼續行駛至有機務段的花蓮再更換編組。

台鐵︰查不出原因但仍可正常行駛

台鐵回應,當時檢查不出原因但列車仍可正常行駛,才決定讓司機開到有機務段的花蓮更換編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